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印度或对中国光伏组件进行反倾销调查

2011年12月22日01: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毅

  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出预警,称印度有可能在一个月内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无疑给本已因美国“双反”调查而风声鹤唳的中国光伏行业雪上加霜。但也有行业专家表示,印度此举在商业层面目的性并不强,仅限于大国之间的博弈,预计不会对中国企业构成实质影响。

  商务部网站所发布的预警提示称,据悉印度商工部近期已收到该国太阳能电池板产业提交的、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调查申请,预计一个月内可能发起反倾销调查。

  印度可再生能源部长Tarun Kapoor日前公开表示,一些印度企业要求对进口自中国的薄膜太阳能光电板征收15%的反倾销关税。他称,虽然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清洁能源市场之一,但是印度本土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却无法分享到市场扩张所带来的好处。他说,包括塔塔英石油太阳能公司、印度太阳能公司和摩索贝尔太阳能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印度本土公司都无法与中国公司展开竞争。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中方与印方的太阳能产品贸易额很小,即便展开反倾销调查,最终对中国方面影响也应该不大。“印度本身没有什么市场,所以该国此举在商业层面影响不大,只是大国博弈的一种表现。”李俊峰说。

  据了解,印度的“国家太阳能计划”计划在2022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吉瓦,但同时规定从2013年起,项目运营商必须采购其国内生产的光伏电池。但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则有自由向该国出口的机会。

  近年来,中国光伏行业大量新增产能释放的同时,却遭遇国外需求的下降,从而产生了产能过剩的态势。自2011年二季度起,太阳能产业进入调整阶段。以上游的多晶硅为例,从今年年初开始,该产品价格已经滑落至30美元/公斤,国内绝大多数多晶硅企业已毫无利润可言。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