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收益与风险齐飞 信托岁末备受宠

2011年12月22日04: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节节败退,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创下天量。不仅如此,今年来受到颇多政策限制的信托产品,其发行量相比去年也将近翻番,收益率同样创下新高。

  信托“怪象”

  据用益信托统计,截至12月20日,今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量达到3998款,募集资金超过5.8万亿元。而

去年共有2216只信托产品发行,截至2010年底共管理3.04万亿元的受托资产。

  在收益率方面,今年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14%。其中房地产信托收益率独占鳌头,达到10.09%,而投资于金融市场和工商

  企业的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9%和8.97%。

  普益财富研究报告指出,11月份信托产品发行量创下年内新高,环比大增45.96%,其中投资于工商企业的三年期以上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5.81%。

  进入年底本是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的淡季,12月份信托产品的发行速度有所放缓,但收益率仍然居高不下。

  一些较为另类的投资产品脱颖而出。如山东信托发行的“蓝天锅炉拆迁补偿应收款债权转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期限36个月,预期收益11%。

  普益财富研究员黄滔分析,投资于拆迁项目的信托产品通常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还款保证,所以到期后的本金收益兑付比较有保障,相对房地产信托,风险稍低。

  但不太“靠谱”的项目同样充斥其中。

  如吉林信托发行的一款信托计划,投资期限12个月,预期收益10%。资金用于向承德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承德另一家公司和一位个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一位信托经理感慨,“该计划居然没有抵押物,太过于信任项目了。”

  信托风险或先爆发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是604款,平均收益率为8.95%;今年发行量已将近1000款,平均收益率超过10%。

  收益越高当然风险越大。

  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19日发布的一项房地产信托行业研究报告称,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达到1172亿元,其中3月、6月、7月和8月为兑付高峰期。

  报告还指出,有两个时段发行的产品需要特别关注,一是在2010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因为当时融资门槛较低及风险控制较为宽松;二是2012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因为那时可能是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最为紧张的时刻。

  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子是,即使是手握200亿元的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年底时刻仍然向信托融资10亿元,借款利率超过11%。

  临近年关,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缺口不断扩大,信托融资需求旺盛。截至12月20日,12月份有10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平均收益率达到10.55%。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指出,信托风险可能会先于银行爆发。一是由于房地产信托客户比银行客户质量差,往往是达不到银行融资条件而转投信托;二是信托产品收益率畸高,客户还本付息压力巨大;三是银行频频通过压力测试、拨备计提等手段防控风险,但目前尚未听说有信托公司做过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