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青睐中国国债 目前投资中国国债风险最小

2011年12月22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表示,日本可能向中国购买最多10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并将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5日访华时就此事与中国方面进行商讨。如果双方能达成一致,这将是日本首次购买中国国债。

  加深中日经贸关系

  日本政府在表态将计划通过外汇基金特别账户购入最多100亿美元中国国债之后,立即引发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有媒体称,这是日本改善受撞船事件影响的中日关系的尝试,也是国际社会认可人民币的一个标志。有媒体则认为,由于日元对 美元持续走高,以美元为主体的日本外汇储备不断缩水,日本选择购买中国国债,是为了使其外汇储备多元化,规避风险。

  但日本官方却有意强调中日关系的拉近。安住淳强调:“我想一国投资另一国的国债,会使两国均获益。我们不会抛售美元或欧元,但我们会增加人民币,以加深中日关系。”

  “只要国外当局愿意将官方储备或资产配置延伸至人民币资产,并且按照中国相关规定进行投资,中国都是欢迎的。” 中国社科院金研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财经评论员代鹏认为,日本购买一部分中国国债也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中日两国经济联系密切。所以出于外汇储备多元性的考虑,也通过进一步密切中日之间经贸合作的考虑,这种选择是明智之举。

  中国国债目前最为安全

  事实上,日本也是外汇储备比较多的国家之一。截至今年11月底,日本持有约1.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外汇储备规模排在中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二。然而,作为世界第二大债权国的外汇储备相对单一,有9000多亿美元是美国国债,其占比约为75%。

  “相对于美元和欧元,目前投资中国国债的风险可能是最小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美国是最大的国债投资市场,但是美国自身也存在债务负担过重的问题,而持有过多的美国国债就意味着将来也存在一定的偿还风险。

  谢太峰指出,外汇储备管理有三项原则,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要在保证安全和流动的前提下追求盈利,所以为了保障安全就会投资风险较小的国债。

  然而,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越演越烈,在这种情况下,美债和欧债市场风险在不断加大,而中国目前的总体债务水平要比欧美低得多。谢太峰分析,中国目前赤字占GDP的比重不到3%,而欧美大部分国家的占比都超过了3%的国际警戒线,有些国家甚至超过了10%。

  “在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能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同时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美元汇率一直稳中有升,所以投资中国国债风险最小。”谢太峰说。

  促进人民币国际市场化

  不过,目前中国已经拥有3.2万亿庞大外汇储备,谢太峰对日本此时大量购进中国国债表示了一定的担忧。他认为,对日本来说,投资中国国债的风险相对来说是最小的,但是对中国来说,人民币不是日本的储备货币,日本如果用日元或其它外汇储备来购买中国国债的话,将使本以储备充裕的中国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

  但是日本政府一再强调,此举不仅可以帮助加强人民币地位,同时还可以为人民币计价债券交易培养一个离岸市场。

  虽然日本方面的动机应该不会如此单纯,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的确会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因为如果能够达成最终协议,日本将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将人民币列入外汇储备的国家,也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高度认可。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人民币成为投资货币、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只有成为这三大货币才能谈得上人民币国际化。”谢太峰表示,目前中国国债主要在银行间市场、柜台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进行交易,这些市场仍然都是国内金融市场,此次日本购买中国国债,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说,将促进中国逐步向国际投资市场方向发展,使人民币未来成为国际性的投资手段。

  本报记者 周小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