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北大校长周其凤称“美国教育一塌糊涂”引争议

2011年12月26日03:45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前天,身为湖南人的北大校长周其凤在回到家乡长沙一中演讲时,批评美国教育称赞中国教育。“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此话一经抛出,引起了网上激烈的争议。

  据长沙当地媒体报道,12月24日,周其凤在长沙市一中对长沙四大名校中学生进行演讲。对于现在很多人否定中国的教育,周其凤持不同态度,“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的。”周其凤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在进步,靠的就是我们的教育培养的人才。”

  该言论一经媒体报道引起争议,目前北大校方对此没有官方回应。记者从强国论坛发现,网友旗帜鲜明地分为两个立场,有的认为周其凤说的是实话,美国搞霸权主义,确实不懂得尊重人,认为能说出这样言论的是一位好校长。而反对言论也不在少数,有网友反驳称“北大毕业生好像一流的到美国、二流的在外企、三流的才在国内,北大好像美国的培训班。”有人还提出,周其凤的研究生学位证书就是在美国研读,且北大和美国大学的交流活动最多。

  北大校内学生对此持怀疑态度,希望能看到周其凤当时演讲稿的全文后再作评论,认为可能是断章取义,“是不是有人黑了校长。”

  记者发现周其凤当日在做客湖南大学表示,“我也认为美国的教育非常好,但是看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从培养杰出美国公民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教育绝对是最好的,因为他们的的确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美国公民,以他们的总统为代表,是杰出的美国公民。但是从世界公民的角度看,美国的教育一团糟,因为他们没有培养出优秀合格的世界公民。世界公民应该懂得尊重别人,尊重别的民族的文化、历史传统,而不是一天到晚总想把自己的价值观、认识、信仰加到别人头上。你不听我的,你就不好,你就不对,我就得惩罚你。”

  周其凤一天内在家乡进行的两场演讲,演讲版本是否相同尚不得而知。

  作者:周逸梅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