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51款信托救急小微企业贷款 2011年融资40亿

2011年12月26日06:28
来源:理财周报

  深圳民间借贷约4500亿通过信托等渠道阳光化的资金约1500亿,“这等于把小微企业的风险转嫁给信托”

  理财周报记者 钟辉/文

  2012年到来之前,小微贷款再传捷讯。

  11月19日和22日,兴业、民生分别公告称,各自300亿、500亿小微贷款专项金融债发行获银监会

和央行批准,金融债券发行结束后,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

  2011年,小微贷款受到各级政府部门重视。在此背景下,虽然许多银行不断向小微贷款的投入倾斜,但在年底银根偏紧的条件下,银行暂时也只能下无米之炊——只见烟火,不见茶饭。

  于是,信托逐渐成为缓解小微贷款的通道,今年成立51款。平均收益率7.75%。

  政府协调信托、担保、小贷发力小微贷款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火爆,江浙、上海地区尤甚。于是,国有性质的上海再担保公司主动协调爱建信托和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由贴近投资者的信托机构发起计划募集资金,由上海小额贷款协会旗下的小额贷款公司负责筛选推荐贷款企业,再担保则为项目进行担保。

  用益信托分析师李旸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类信托风险高,但是收益却相对较低,信托公司的利润被压缩了所以都不太愿意做,大都是政府牵头,信托公司、担保公司参与。”

  正如李旸说的,杨浦区中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创智天地1号”就由杨浦区政府、区财政局、金融办发起,由安信信托发起信托计划,浦发银行担任监管人,杨浦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进行担保。

  该信托计划拟向10-30家杨浦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贷款规模每家50万-800万,小企业贷款成本为9.7%,其中利率7.7%,担保费2%/年。

  该信托计划不仅由政府主导成立,政府更是出资认购。该信托计划总规模为5000万,其中杨浦区财政局从有关专项资金中出资认购1000万,风险投资机构认购400万。

  中部某信托公司人士透露,在该公司发行的小微贷款信托产品中,地方政府的承诺一般是“认购三成”。在此类信托计划中,率先投资的地方政府会放弃最后的投资收益,并将其让渡给渠道和投资人;与此同时,在部分信托计划中,地方政府还给予中小企业财政补贴作为贴息,以期将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降到最低。

  2011年成立小微贷款信托51款,融资40亿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显示,截至2011年12月9日,今年共成立中小企业信托51款,其中下半年成立37款,而上半年仅成立14款。大部分都由地方国有背景的信托公司发行,如北京信托发行10款,山西信托发行5款,江苏信托和吉林信托分别发行4款。

  从收益率来看,2011年成立的51款中小企业信托产品平均预计年收益率为7.75%,其中最高达9.5%,收益率在9%以上的有7款,其中有6款是下半年成立的,下半年成立的37款产品平均预计年化收益率高达8.3%,而2011年前成立的该类信托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5.9%。

  “这个与今年中小企业融资趋势是相符合的,上半年开始民间借贷比较火,之后资金链断裂,政府加大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信托正是在这个时候才火起来的。”上述中部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从发行规模来看,用益信托分析师李旸则表示:“从绝对量来讲,今年发行的(小微贷款信托)规模比以往肯定要大得多,但今年信托整体爆棚,整体规模已经超过公募基金,(小微贷款信托)占比有所下降。”

  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今年发行的51款中小企业信托产品中,披露实际发行规模数据的45款产品总规模为38.08亿,加上未披露的几款产品,截至12月9日,今年中小企业信托总规模超过40亿。

  从单只产品规模来看,平均规模仅为8462万,其中规模最小的仅为500万,1000万以下(含)的有6款。

  李旸表示,这些产品名为“中小企业信托”,实际上都是“小微信托”。“小微企业单笔融资需求不大,最多就几百万,一个信托计划一般解决十几个企业资金需求,所以单个信托规模也不会很大。”

  此外,小微企业信托认购起点也较低,一般为20万-50万,而其他信托产品认购起点一般至少为100万。

  小微企业信托,毋庸置疑,信托类型都是贷款的形式,股权形式几乎没有,“小微企业股权没什么意义,信托到期没有第三方愿意接手。”也是基于此,小微企业信托一般都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担保费用每年一般为2%-3%,有些甚至还有再担保。

  民间借贷通过信托阳光化,

  风险转嫁信托

  小微企业信托由政府牵头,信托、担保、小贷公司参与,而近期银监会口头通知,严禁信托公司与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机构进行业务合作。

  对此,中部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银监会的要求是信托资金不能通过小贷公司进行贷款,而现在这种模式中小贷公司只是信托的投资顾问,信托资金并不会经过小贷公司,小贷公司负责介绍和筛选小微企业,小贷公司的客户资源比较多嘛。”

  小微企业信托与银信合作产品同样也有区别,除了作为信托托管人之外,银行并不参与。

  “实在搞不懂小微企业也能让信托公司产生兴趣,小微企业风险太大了,仅有担保公司作担保没什么意义,除非有足够的抵押物。可能每个信托公司的风控理念不一样吧,平安反正是不会做这个。”平安信托某中层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对小微企业信托,市场化的信托公司并不埋政府的单。上述平安信托人士表示:“政府强行把信托公司拉进来,等于把小微企业的风险转嫁到信托公司身上。”

  业内人士更是认为,小微企业信托让之前的民间借贷通过信托阳光化。

  11月29日,深圳市政府金融办主任肖亚非在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与小额贷款协会举办的会议上透露,经摸底发现在深圳的民间借贷总量大约4500亿,其中,通过信托等阳光化渠道形成的民间借贷约1500亿,在此之外的纯民间借贷约3000亿。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