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湖系跃进 黄伟押注PE

2011年12月26日09:43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当前的熊市环境下,新股发行却仍旧大行其道,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此时,对于那些资金实力雄厚的资本系而言,参股拟上市公司就成了一条上佳的扩张之路。

  近期过会的金河生物以及上半年上市的大智慧(601519.SH)和贝因美(002570.SZ)等公司的股东序列里,都出现

了一个共同的资本力量新湖系。

  两年前,黄伟夫妇300亿元身家一举登上“浙江首富”宝座,让新湖系跃入世人眼帘。而近期,其在股权投资领域、能源产业乃至金融类资产上的布局则使得其得以继续显形,成为资本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押注PE

  作为新湖系此轮扩张重要发力点的股权投资已经进入收获期。

  11月23日,新湖系参股的金河生物科首发过会。按照2010年每股收益0.49元和35倍的发行市盈率粗略计算,新湖集团所持398.41万股(占4.88%))对应市值6832.73万元。这部分股权于2010年5月购自浙江中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本2350.62万元,一年间投资收益率接近2倍。

  新湖系年内的收获还有参股大智慧和贝因美。前者2011年1月上市,11%股权当前市值约9.53亿元,2009年持股成本3.52亿元,当前收益率在3倍左右;后者2011年4月上市,1.23%股权当前市值1.31亿元,2009年底持股成本5710万元,当前收益率2.30倍。

  股权投资在新湖系曾经的崛起中居功至伟,如今更成为其在房地产业务不景气背景下的主要扩张模式。

  新湖中宝11月17日公告披露,公司拟斥资2.7亿元现金,认购拟上市公司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股份3000万股,增资价格为每股9元。后者已于今年9月通过了浙江省环保厅的上市环保核查,拟募集资金17.8亿元。

  此前新湖中宝的全资子公司新湖控股已持有古纤道4800万股位列第三大股东,再认购3000万股之后,新湖中宝合计持有增资后总股份的16.25%股权。

  加上金洲管道(002443.SZ)、哈高科(600095.SH,持股17.58%),当前新湖系持股的上市公司已达5家,待上市的多家除了古纤道、金河生物,还有德勤集团、鲁药集团等。

  值得注意的是,和众多野心勃勃的资本力量一样,新湖系也表现出了对金融类资产的偏爱:除了控股湘财证券、新湖期货,还参股了成都农商银行、盛京银行、温州银行(间接持4.46%)、阳光保险集团、长城证券、吉林银行等金融机构。

  “一个以‘新湖’为名的PE帝国俨然正在形成。”上海矽亚投资副总裁张兰丁表示,“而决定它能否持续扩张并形成协调效应的,不在于股权交易的成功,而在于多种资源的匹配。”

  突入能源

  股权投资进入收获期的同时,新湖系在需要庞大投入资金的煤化工上开始押注。

  2011年秋冬之际,A股市场一路震荡下行,但就在纷纷下跌的行情中也不时有个股股价逆市逞强。作为新湖系重要资本平台的新湖中宝(600208.SH)便是一例。

  10月25日,持续下跌的新湖中宝突然反弹,创下10.11%的A股当日最大涨幅。次日发布的公告继续刺激股价高走。

  新湖中宝10月26日公告,公司与宝钢集团旗下的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宝信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华宝信托将通过财务顾问、产品创新、信托融资等方式为公司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实现华宝信托金融资源与新湖中宝产业资本的紧密结合;结合新湖中宝的产业背景和投资能力,推进新湖中宝产业结构的调整”。由此,新湖中宝与华宝信托捆绑在了一起。

  按照协议成立的上海新湖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湖能源”)作为双方的合作平台,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新湖中宝、华宝信托各持51%和49%。新湖能源将对煤炭等能源项目进行投资。

  进军能源领域被认为是利好消息,包括煤炭化工在内的新能源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山西等省已将相关产业列为未来的支柱型产业,并出台了系列刺激政策,众多有实力的投资机构纷至沓来。进军该领域给投资者带来对未来收益的预期。例如位于包头的一个年产量为360万吨的煤制甲醇项目,全部建成并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72亿元以上。

  资金腾挪

  煤化工的诱惑似乎不可阻挡,但动辄百亿元投资的大手笔,非一般的投资机构能够承受。此前泛海集团为进军能源领域,已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抵押殆尽,与泛海有类似扩张冲动的新湖系亦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公告显示,新湖中宝股权年内迄今已被质押39次,质押总数占总股本的55.23%。

  近来新湖中宝与绿城控股(03900.HK)继续建立以3亿元额度为限的互保关系再次引发媒体有关新湖系资金链紧张的猜想。但新湖中宝董事长林俊波自信满满,“在企业的经营中,这样的互保是十分正常的业务关系”。林俊波曾任浙江新湖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湖房地产恰是新湖系过去这些年雄起的基础产业。据悉,得益于几年前的大量储地,新湖房地产仍具持续发展能力,暂时无需应对储地成本上涨的压力。

  而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王成凯律师分析,一方面,当前房地产市场偏冷的形势下,大部分房地产商即便手中有地也趋于谨慎,新湖能从房地产获取的支撑已经很小;新湖系虽然持有银行、保险、证券等总值28.5亿的金融类资产,在股权抵押的道路上尚有一些空间,但在子公司股权已抵押的情况下,利用子公司所持资产进行融资受到一定制约。因此,“新湖与华宝之间的合作既有战略合作的意味,亦显然是寻求资金支持”。

  新湖中宝201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7900.35万元,同比增长约3%。报告期末现金59亿元,资产总额333.45亿元,负债总额240.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06%。与去年同期相比,地产业务的贡献下降明显,金融股权投资收益的比重大幅提升。

  另据中航证券的分析,新湖中宝主业效率下降大幅削弱了公司经营现金回款的能力,导致整体负债空间萎缩,净负债率上限仅为40%,当前的负债情况已突破财务安全底线。

  公开资料显示,新湖系最终控制平台是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伟持有67.19%的股份,其妻子李萍持股28.83%。

  黄伟旗下企业的一些高管有政府工作背景,新湖集团董事长邹丽华曾任温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总经理叶正猛曾任温州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