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蒙牛纯牛奶黄曲霉毒素超标1.4倍 毒性堪比砒霜

2011年12月26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蒙牛纯牛奶检出问题。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发布的液体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中获悉,蒙牛乳业和福建长富乳业公司各有一批次产品黄曲霉毒素M1超标,其中蒙牛问题产品超标1.4倍。对此,昨天蒙牛乳业公司连发两份声明,宣称该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对不合格批次产品进行了封存销毁,并强调,“问题产品未流入市场。”

  据了解,24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上公布液体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在此次共抽查国内21个省、市和地区128家企业生产的200种液体乳产品中,结果发现有2种产品黄曲霉毒素M1项目不符合标准的规定。

  其中一个问题产品为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250ML/盒包装的纯牛奶产品,生产批次为2011年10月18日。记者从黑名单中看到,蒙牛此次问题产品检测出黄曲霉毒素M1实测值为1.2μg/kg,而国家规定的最高值为0.5μg/kg,蒙牛该批次产品超标1.4倍。另一个问题产品为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50ml长富纯牛奶(精品奶),生产批次为2011年10月8日,该产品的黄曲霉毒素M1实测值为0.9μg/kg,比国家标准超标0.8倍。

  暨大食品科学工程系副主任傅亮教授

  黄曲霉毒素M1:毒性堪比砒霜

  专家连线

  黄曲霉毒素M1是什么?昨天,暨南大学食品科学工程系副主任傅亮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黄曲霉毒素M1是黄曲霉产生的毒素,它在很多食品中都容易出现,比如粮食、谷物等。该物质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毒素,在量大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人死亡,比砒霜还毒;即使量少、超标,若人长期摄入,也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而且容易致癌,尤其是肝癌。

  据资料显示,黄曲霉毒素M1于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对于纯牛奶产品检出超标的黄曲霉毒素M1,傅亮分析,牛奶中含有该物质,一是可能储存不当,或加工、运输过程中污染,长霉;二是可能是奶牛吃的饲料中含有过量黄曲霉毒素M1,从而在产奶过程中转移到牛奶里。利乐包纯牛奶在生产过程中会进行高温杀菌,为何杀不死黄曲霉毒素M1?对此,傅亮指出,黄曲霉毒素M1一般的杀菌方式杀不死,它具有耐热性。

  反应

  蒙牛:承认结果郑重道歉

  针对一批次产品检出问题,昨天蒙牛连发两份声明,该公司坦承在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的全国性抽查中,蒙牛眉山工厂的某一批次产品则在抽检中被发现黄曲霉毒素M1超标。

  “蒙牛集团再一次向广大消费者致以诚挚的歉意!”蒙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严谨细致地执行国家和企业的各项质量和检测标准,在每一个环节上把好质量关。

  不过,对于黄曲霉毒素M1在产品中为何超标,为何密封式且高温杀菌的纯牛奶产品中含有黄曲霉毒素M1,该公司却没有解释。

  长富官网:自检合格

  另一涉事企业福建长富乳业公司对该事件暂无回应。记者昨天在该公司官网上看到,该公司列出其每月抽查的牛奶产品检测报告,在其列出的10月份利乐检测报告中,均显示各项指标合格,包括黄曲霉毒素M1也达标。记者欧志葵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