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欧元得救了么?

2011年12月26日15:5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所有知名经济学家们都被问及同样的问题。在他们中间,有乐观的也有悲观的,其理由各不相同,也有不少意见分歧。可最终落到“是”与“否”的回答时,所有的回答都是“否”

  本月9日,在马拉松式的会议之后,举世瞩目的欧盟首脑峰会在布鲁塞尔就解决欧债危机、稳定欧洲经济市场、维护欧元地位,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简要归纳如下:

  欧盟国家的预算赤字不得超过GDP的0.5%。如果违规,将遭到相应的制裁。欧盟委员进行监督,由欧洲法庭强制执行;永久性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将提前一年,于2012年7月开始运行。它将与欧洲紧急援助基金(EFSF)并行运行一年后取代EFSF。成员国家必须时刻保证5000亿欧元的信贷资金;ESM发放的援助,要由85%的欧元区国家同意通过,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作为资金的最大提供国,拥有否决权。ESM将不会大规模购入某一国的国债;欧元区国家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借1500亿欧元,其他欧盟国家出借500亿欧元。此举意在扩大IMF资金池,并借IMF之力向遭遇财政危机的欧盟国家提供援助,避开“欧洲央行不得对欧元区国家财政赤字提供援助”的规定。该资金将由各国央行与IMF之间的双边贷款来实现。

  除英国以外,欧盟的其他26个国家都表示遵守以上决议。德国首相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都在会后对结果表示满意。似乎这些决议已经吸取了前车之鉴,对欧元区目前和将来的问题都做出了响应的安排。

  但是,欧元真正得救了么?

  所有知名经济学家们都被问及同样的问题。在他们中间,有乐观的也有悲观的,其理由各不相同,也有不少意见分歧。可最终落到“是”与“否”的回答时,所有的回答都是“否”。

  乐观者的观点是,峰会决议前所未有地表明了欧盟保卫欧元、稳定经济的决心,但会议的成就,大概也仅此而已。欧盟整体掌控财政的进程,并未因此向前推进半步。由于英国的退出,峰会无法对里斯本协议进行重新修订。即使英国不退出,任何对协议的修改都需要所有27个国家一致通过,所有对欧盟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这谈何容易!而且以上决议,仅仅对各国财政预算做出了规定,任何一个单一货币体系理所应当所具有的共同投资融资等功能,却未见提及。虽然对拯救欧元最为积极和慷慨大方,但德国绝对不会愿意自己所拥有的欧盟最优质的国债,与其他国家的垃圾债券被混为一谈,这就使得发行欧盟统一债券这一最直截了当募集资金的方式被束之高阁。

  这是从政治角度出发。从经济角度来看,单纯强调预算和赤字,无助于解决现实存在的最大问题:南欧国家低迷的经济。相反,这样只能迫使各国为达到预算要求进一步削减财政开支,减少投入,其结果只能是经济衰退进一步加剧,失业率进一步升高。另外,扩大ESM 资金池的想法也被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不现实,这只会使出现债务问题国家的国债利率不断上升。

  最后还有法律层面。以上的决议还需要各国议会通过。各国议会能够同意在本国预算违规时被欧盟委员会强制实行制裁么?归根到底,欧债危机出现的根本原因就是欧盟各国自行其是,不顾全大局。他们现在虽然意识到有被“火烧连营”的危险,但在自己的旗舰沉没之前,还是存有能独善其身的侥幸。

  资本市场的判断和经济学家们完全一致。峰会召开当天,股市反应积极,人们似乎看到一线希望,股市整体保持平稳,静待决议出台。可峰会结束之后的第一个股票交易日(12日),全球股市整体大跌,表明所有人都对欧元的前途持悲观态度——也许只有参加峰会的欧盟首脑们除外。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周航:从《欧洲之争》看中欧之争(“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六)

  周航:避税天堂逃避了什么

  周航:欧债危机的前因后果

  周航:欧元命运仰仗德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