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国企民企获签央企2700亿大单 经济寒冬一股暖流

2011年12月27日18: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107家央企巨头昨天云集浙江,与浙江本地国企、民企签约2700亿大单,这给正陷入融资困难、原材料上涨困境、遭遇寒冬的的浙江企业带来暖意。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王掌 王浩)由广厦集团投资的“舟山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工程”本月18号刚刚开工,时隔一周后又 迎来了“央企大鳄”中石油中石化在浙江寻求合作伙伴的意向,广厦控股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喜上眉梢”:

  楼忠福:这么大一个量,如果说不跟央企去合作,你是肯定不会成功的。因为你现在原油资源都在它手里,它如果不跟你合作,你怎么组运呢?第二个,我们要加入能源,也要借助央企的优势,进入国际市场。我认为对广厦是最大的一次机遇。

  昨天(12.26)举行的浙江与中央企合作洽谈会上,107家央企巨头齐聚杭州,签约总额达2700亿元。经历融资困难、原材料上涨、生产要素瓶颈、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等难题的浙江中小企业正借巨人肩膀走出“跑路潮”阴影。

  对于中国诚通集团来说,这是首次与浙江民企合作。而浙江民企独特的优势,让副总裁成武对合作成功充满了信心。

  成武:咱们省里70%的国内生产总值、60%财政、80%出口、90%就业是民营经济贡献的。我觉得在合作中可以充分发挥它机制灵活的特点,我相信一定会合作好的。

  信心固然重要,与国企打过多年交道的楼忠福,对于双方如何顺利对接、高效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楼忠福:民营企业跟国有企业对接,自己定位要准确。第二,最重要的,民营企业自身发展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国有企业有国有企业的游戏规则,大家对这方面一定要了解。这两个抓牢,我觉得对浙江民营企业有很大的好处。

  站上央企的肩膀,浙江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显现出巨大效果。

  自宝钢出资20亿元战略性重组宁波钢铁,在人才、技术、资源采购等方面给与了全方位支持,宁钢实现了从巨亏到扭亏为盈的重大转变。中国建材旗下的南方水泥先后与浙江水泥、尖峰集团、虎山集团、三狮集团等地方企业进行重组,有力提升了浙江水泥行业结构、提高了生产集中度。

  做低压电器出身的正泰集团,目前在高配电产品方面正与大唐集团、国家电网、中电投等央企加大合作,以图借央企之力迅速壮大。

  正泰集团董事局主席南存辉: 央企有很多的资金、品牌,包括块头大,特别是他去拿些大项目,会比我们好得多。所以这样对我们来讲,我们参与其中,跟着央企一块,不管在国内投资,不管在国外拿资源,去发展,两种机制互动,应该说做强做大是很有可为的事情。

  引进央企对地方经济也是重大推动。本次洽谈会,浙江衢州市4个项目成功与央企签约,投资额达27.7亿。衢州市市长尚清说,对于尚不发达的衢州来说,央企项目的进入将改变衢州的产业发展模式、力促转型升级:

  尚清:这次签约后,我们将加强对央企对接跟踪,特别是对落地的央企企业加强全程的服务,通过我们后续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我们和央企的对接成果,加快我们衢州的绿色发展。

  央企相中浙江,看重的是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机制灵活、创业环境的诸多优势,同时央企的亲睐对经济基础本就很好的浙江来说,肯定会在能源等多方面有带动作用。

  浙江省代省长夏宝龙:中央企业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了资源、政策、管理、人才和技术等优势,我们将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立足浙江特色优势,更准确对接央企战略意图,合理实施一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产业项目,彻底改变浙江产业低、小、散的状况,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作者:王掌 王浩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