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索尼退出液晶面板业务 三星接盘

2011年12月27日23:2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索尼终于不堪连续8年的液晶面板业务亏损,决意退出这一领域。

  12月27日,本报记者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了解到,索尼与三星达成协议,三星将支付约10800亿韩元(9.35亿美元)现金收购索尼拥有的全部S-LCD公司50%股份。通过收购,三星将全资拥有S-LCD公司。

  S-LCD公司组建于2004年,主要生产大尺寸电视机使用的液晶显示器。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副总经理姜京源告诉本报记者,“从双方的联合声明来看措辞是非常严谨的,这次改变合作方式对双方都是好事,索尼获得的9.35亿美元的现金可以解决电视业务所需要的资金,而三星将强化其在全球液晶面板领域绝对的优势。”

  索尼预计,退出面板业务将使公司从2012年起将大幅减少液晶面板采购成本,与2011年相比,费用削减约为500亿日元。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在全球液晶面板稀缺时代已经结束的情况,索尼再保留S-LCD的股份没有多少意义,一年多来全球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包括三星、LGD在内的所有面板厂商都出现亏损,三星亏损最小是因为索尼帮助其分担一部分亏损,索尼2010年就应该放弃在S-LCD的股份了。”

  记者了解到,之前索尼已经放弃了投资10亿美元参股夏普10代线的计划,并且在今年4月宣布,把S-LCD的资本投入削减5.55亿美元。索尼希望减少电视机业务的亏损,而三星电子则开始推动下一代OLED面板的开发。而今年8月索尼将中小尺寸面板业务与东芝、日立成立了日本政府控股的合资公司。

  索尼内部人士表示,之所以对S-LCD的问题犹豫不决,是因为全球液晶面板行业前几年盈利还不错,仅仅过去6年三星面板业务就获得了80亿美元的净利润。索尼也一度在S-LCD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回报。但是今年第二季度开始S-LCD也开始出现亏损,虽然亏损金额远没有台湾面板商那么多,但是对于电视业务过去7年出现50亿美元亏损的索尼来说,面板业务已经成为其必须抛弃的业务。

  11月1日,索尼宣布将旗下的电视业务部门分拆成三部分,即LCD电视业务、外包业务以及下一代电视业务,以此来扭转电视业务不断亏损的局面。但是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2012年索尼电视出货量只能与今年的2000万台持平甚至略有下降。

  在这样的情况,索尼在做出很大让步的情况下退出了液晶面板业务,索尼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内索尼承受一定的损失,但是从长远来看索尼解决了一个长期亏损源的问题。”

  作者:郎朗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