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抵不住“七年之痒”索尼三星分道扬镳

2011年12月28日02: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年将至,应是结婚佳期,没想到却成了“分手”季节,三星和索尼将结束它们在液晶面板项目上长达七年的“婚姻”,各走各的路。

  索尼目前首要任务是彩电业务减亏,已陆续关停了在墨西哥、欧洲等地的六七个彩电工厂,现在又急于将亏损的面板业务甩出去。其与三星合作的液晶面板项目为7代线,其主打的40英寸和32英寸产品,已不是目前液晶电视市场最热门的尺寸。

  索尼还放慢了与夏普合作10代线的脚步,它曾计划占股30%,现已基本放弃该项目。此外,索尼还将中小液晶面板业务交给日本产业革新机构主导的JapanDisplay公司,仅持股10%。

  “退”的同时,索尼也在“进”。它向爱立信收购“索爱”余下的50%股份,强化“四屏融合”。索尼在并购米高梅、派拉蒙之后,一直在内容上占有优势,而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内容“落地”的重要窗口。进退之间,显示索尼未来更侧重3C融合的策略。

  而与索尼分手后,三星没有了其他股东的顾虑,在平板产业链上的整合将一马平川。美国研究机构Display Search分析,下一步,三星的液晶面板部门将与液晶电视整机部门逐步实现一体化,三星还会把OLED 的面板制造业务整合进液晶面板部门中。

  一个全面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并可以弹性运用其在LCD与OLED不同的面板资源进行电视产品差异化的三星将逐步出现。Display Search预测,这将会对其他电视品牌厂商造成竞争压力。

  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认为,整机(包括彩电与手机)业务在三星销售收入中的占比超过30%。与索尼“分手”后,三星的产业链系统更趋于封闭,其未来的策略将是强化品牌与整机业务。

  当然,三星在移动互联上早已布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索尼收缩面板业务、将资源投入智能手机,一定程度上是在追赶三星。

  追赶三星的游戏中,还有另一个玩家LG。与三星相对封闭相比,LG以更为开放的策略,与中国彩电企业联手,抢占国内3D液晶面板市场。在中国市场,其不闪的3D屏与对手快门式3D屏的比例约为1:1;而在国外,后者占比为七成。

  2012年,LGD企业(LG的液晶面板企业)将与中国彩电厂进一步合作开拓中国三四级市场。LGD与国内彩电品牌的合作更灵活,甚至一起研发液晶模组,以降低成本。

  奥维咨询的常务副总经理文建平认为,LGD在中国液晶面板市场份额很高,其3D液晶屏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更高,因此不容有失,所以LGD在中国的“本土化策略”更积极。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商,而索尼正与LG争夺电视机市场第二大厂商的地位。LG需要在上游面板的开放策略与自身品牌整机业务之间取得平衡。

  旁边还有一个正在升温的赛场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索尼已有相当的技术积累;三星计划2012年上马第八代AMOLED生产线;LG近日推出了55英寸OLED电视屏。

  在液晶面板的竞争中,三星占了上风。而在OLED方面,大家起跑线差不多,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