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企业收藏

艺术品收藏为企业赢得商机

2011年12月28日15:1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万云

  企业艺术品收藏是对国家艺术品收藏的丰富和补充,也是世界一流企业软实力的展现。同时它又是企业壮大和成熟的标志,是企业文化重要内容和多文化元素的集合体,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还可以陶冶和提高员工的情操和艺术境界,是企业与文化管理渐行渐近的助推器。

  对商业而言,艺术品收藏还可以满足高端客户文化服务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增值服务,开拓新的业务领域,迎来无数商机。

  作为中国第二大银行,建设银行很早就与文化艺术结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艺术品收藏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和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书法信札等不少稀世文物都在建设银行珍藏。2009年4月建设银行研发推出了以“民本通达”品牌命名的系列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涵盖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环保等领域。其中“文化悦民”子品牌累计为近三百家文化领域客户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在艺术品收藏过程中,我们秉持的理念是积极稳健理性持续;在艺术品收藏过程中,我们遵循的原则是与建设银行的市场地位、品牌形象相匹配,与企业的财务实力相匹配,与企业的风险识别能力相匹配;在艺术品收藏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启示是:宁可不买,也不买假货赝品,宁可不买,也不盲目追逐高价。宁肯不买,也不违背市场规则和企业内控制度。

企业的收藏是事业,而不是商业。

  企业艺术收藏涉及到的方向,可以包括公司财务的安排,资产的配置,企业的文化,品牌的推广,以及社会影响力等综合性、系统性的目标。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成立企业的美术馆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企业兴办美术馆与国家对民营非盈利企业艺术机构的推动的政策是相互关系。企业兴办企业美术馆,不仅找到企业越来越多藏品一个很好的归属,同时又是艺术资源再分配一种分享的方式。企业通过兴办企业美术馆,建立企业艺术基金会等方式,使得自己的收藏从一个机构转变成为公共性的机构,这样的发展过程里面,企业收藏公共化,吸引社会公众广泛的参与,使得我们事业变成一个公共性的事业。企业经办美术馆也是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重要的显性的指标。

  要注意的是,在企业收藏中,企业美术馆必须先行在收藏藏品,藏品策划、藏品研究和藏品管理方面更加专业化。在这样的情况下,也推动了收藏价值标准的确立,以及专业人才的培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