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企业收藏

张子康:机构收藏和未来前景

2011年12月28日15:24
来源:中国网
 


  【主持人】请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微博)先生。

  【张子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关于机构收藏和未来前景,其实我做了一个演讲稿,我不想用这个稿了,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

  机构收藏这几年,尤其在中国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是大家都知道是非常混乱的,有各种的机构收藏,但是有的机构收藏,我觉得已经超越了,甚至有一些学术机构的,甚至有一些小的美术馆的学术性。艺术在市场有两个价格,有平衡的关系,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商业价值有商业规律,大家都去购买,那么它的价格就会上来。而学术是学术机构建造起来的,我们今天之所以艺术不能在世界上有重要的位置,这是跟我们今天的学术机构的不均衡发展速度,还有发展的高度不够,我想是有直接关系的。我们今天的美术馆,尤其是当代美术馆,大家去当代美术馆,到底当代美术馆在做什么,展出什么,这些展出的作品为什么有价值,我想美术馆,尤其是中国当代美术馆不能给予回答。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不同,造成了今天对当代收藏的混乱性,因为中国的当代艺术是线下艺术,有年轻人创造的艺术,也有比较成熟的艺术家创造的艺术,这些艺术它是很难看出文化价值到底有多大,我们将这些艺术,如果就去判断它有多高的文化价值,我想在美术馆,在我们的批评家,在策展人,或者是画廊老板手里都不一定有那么高的准确性。这个就需要机构的推动,就需要美术馆去推动。

  当代艺术它本身具有实验性,美术史上大家都可以看到,每一个历史上的经典艺术推出来的时候,它都是当时最受争议的历史,比如说印象派出现,大家一开始都是不认可的,甚至有一多半是反对的声音、谩骂的声音。但是经过50年之后,大家认知了,觉得他是最好的艺术,最后在这个时期形成了重大的文化形成,推动了这个时期整个文化的发展,推动了这个时期审美的发展,所以成为经典。今天我们看毕加索,人们今天对毕加索的认可还在讨论中,毕加索的价值大家可以从一个大的文化价值上,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艺术品的价值有两个推动价值,自己本身的美学价值,以及赋予的文化价值,这是合在一起的总价值。我们在看艺术品价值的时候,尤其是当代作品价值的时候,一定要这样的去思考。当代美术馆在展览时,具备的实验性和学术性非常重要,我们去看时不是带着什么样的眼光,说这个艺术品将来就是值钱、就是经典,而是带着思考去看这个作品。当代艺术家如果一出来就定型,我想这种艺术的价值,从发展上,大家认可的发展上,也不可能一下子体现出文化价值,因为它的价值在这个时期产生影响,产生推动,它的价值才会逐渐的呈现出来。一个艺术如果在这个时代,他不能推动这个时期的审美发展,不能抚育今后越来越深厚的文化价值,它就没有文化价值,因为它的双重性。

  当代艺术我们在思考的时候,实际上也要看它的潜力在什么地方、发展在什么地方,之所以收藏当代艺术家作品,是因为他们共同建造、共同推动,有这样的作用,才是真正的收藏家,因为他们一开始不知道这个艺术未来是不是可以成为非常值钱的艺术,我们知道一个艺术作品的最终价值,不是取决于它本身的商业价值,而是取决于它最后的文化价值。收藏家今天只看重这一点去做商业收藏,其实更值得推崇的是他们支持艺术、支持当代的文化发展精神。因为收藏当代艺术和收藏经典性艺术不同,已经定位为经典的艺术,大家去收藏,没有风险,它的风险就是在经济大背景下你的经济实力能不能支撑这样的价格,而当代艺术不是这样的,当代艺术一定要去看,它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一起成长,最后你就是一个建造者。同样一个收藏家,和艺术机构、美术馆,都是这个时代文化的建造者,所以他们值得尊重。做机构收藏的这样一些企业值得大家去崇尚,应该更多的尊重他们,美术馆值得支持。公益美术馆做的好,在全世界都是这样,能够得到大家的公益性捐款,因为他们做的事情是对社会推动有好处。

  我们看今天的艺术市场,还可以看到一个很清晰的脉络,包括我国的艺术也是如此,美术史上来看,在美术史上最重要位置的艺术家没有一个是重复的,是具备创造性的,具备创造性的艺术才有价值,没有创造性的艺术不可能具备未来的价值。我们今天是推动当代艺术,我们指的艺术是能有真正文化价值的一线艺术。但是反过来这个市场不一定全部是这样的艺术才能够赚到钱,所以才会出现二流艺术家在这个时代里,大家喜欢的艺术,作为市场艺术的文化推动补充。在收藏当中,假如说有的艺术很值钱,也值几百万,大家特别崇尚、特别喜欢,有一定的价值,但是绝对不是创造性的价值。我们在收藏和思考当中怎么去做,我们怎么去思考,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一家画廊在买作品时会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会购买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从商业角度考虑,这些艺术家也具备你可购买的未来的增值可能性。一个年轻人的作品,他大学刚刚毕业,这个作品大家都很看好,大家都去购买,如果这个艺术家不断探索、不断的推动,他有可能进入一线艺术家,产生对大家审美上的推动和贡献,大家喜欢的程度也会带来商业价值。如果有人拿到这个作品,认为是具有创造性价值的艺术家,是可能得到非常高的收入,这从商业角度也是值得购买的。

  这个收藏和古玩、工艺品收藏完全不一样,原来我们崇尚工艺,现在也同样有工艺收藏,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我觉得他们还是看到真正的工艺性价值,创造性是放在第二位。因为工艺的发展,工艺的推动越来越转换,所以今天设计产品开始得到大家收藏的崇尚,这也是大家不断在推动艺术收藏的发展。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30年代出名的很多艺术家,为什么后来没有价值了,大家不知道了,甚至很便宜,就是因为美术史上没有办法写他们。在美术馆做展览时这样思考,美术馆的收藏往往还有一个名字就是典藏,成为典范的收藏、成为经典的收藏。如果我们今天不这样思考,不能带来未来更大的文化价值的东西,我们在收藏时,可能这个美术馆的学术位置就会受到质疑。这个美术馆收藏的东西,可能大家会说都是最差的东西,这样就失去了美术馆真正的学术价值了。我们今天的美术馆收藏,实际上是一定要从学术角度考虑。

  我再讲一下前景吧。美术馆收藏不仅仅是简单的美术馆个体的概念,而是会带来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一个文化产业的整个文化生态,我们必须考虑哪一个是带动者、哪一个是推动者,商业是什么、学术是什么。如果这个国家没有很好的学术单位来推动艺术发展,你就不可能有话语权。我们在日本做完展览就在日本出名,在中国做完展览就在中国出名,而美国纽约的现代美术馆做完展览,全世界出名,是因为他们是国际化的平台,他们有国际化的话语权。今天中国经济的强大,我想我们会有哪一天,因为我们不是做一个小圈子,而是要开辟一个国际化视野,要开辟一个国际化的学术平台,我们就会带来未来的国际化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子康先生,从美术馆的角度,他为我们梳理甚至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企业和机构介入拍卖市场时,判断价值的标准是什么,学术的判断价值,文化的判断价值,以及增值的商业判断价值。我们必须要看到,当我们今天谈到国际化视野时唯一的前提是中国经济实力增长以及资本市场当中大量的资金开始将自己的目光注意到这个市场,而且在实践当中已经不断的引发人们的关注,那么这个市场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如果我们用国际化的视野观察国际市场,就会发现整个国际经济发展走势出现疲软的状态,国际资本市场出现某种变化时是不是也会影响本国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信心,这一切都变成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大家关心的问题。接下来请出两位不同领域的嘉宾,看看他们如何看待在经济大势,尤其是国际经济大势变化的今天,将会对艺术品市场走势造成怎样的影响。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