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基金

艺术品基金:“秋凉”之下寻良机

2011年12月28日15:29
来源:中国收藏网

  因遭遇理性调整而进入盘整阶段的艺术品市场,目前正获得艺术品基金的密切关注。与火爆的春拍场面相比,由于艺术市场逐渐走入“秋凉”,各门类艺术品成交量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艺术品基金在艺术品投资与布局方面,亦开始变得愈加谨慎与理智。

  在近日举行的“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普遍聚焦于“秋凉”环境下的艺术品基金表现。在艺术市场出现盘整行情的当下,艺术品资产化或将成为艺术市场迎来新机遇的关键因素。

  艺术品基金更“务实”

  相比学术价值以及艺术表现力,“我们最主要考虑的是艺术品市场能给我们的投资者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益民表示,艺术品基金是站在投资的角度去看待艺术品市场,其主要关注的还是艺术品的投资机会。

  世邦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何亦农也表示,投资公司进入艺术品市场是因为目前投资市场状况导致投资者不知道该往何处去。“我们把金融和艺术品结合,是把艺术品当作金融的一种投资工具。这就是资本大量进入艺术品领域的原因之一。”

  因此,金融进入到艺术品市场领域以后,可能先要“符合金融的规律、价值规律、运行规律”,然后再满足“艺术品这个载体的一些特点。”何亦农认为。

  评估体系成为关注焦点

  与股市、期货市场相比,由艺术品专业性较强而衍生出的艺术品评估体系缺失是目前艺术品基金金融化面临的难题。如果“没有第三方公信力的估值”,就算有再高的回报率和再好的金融资产配置属性,“也是不敢进入的”。何亦农认为。

  正因如此,目前新入场的艺术品基金往往更加关注当代艺术。这也是因为当代艺术“有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它真,没有赝品,直接来自画家本人”, 华夏传承拍卖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娟表示。

  据了解,目前,一般的艺术品基金往往“在众多中青年画家当中选定几个具有潜力的加以合作”,但如今,艺术品基金对于近现代书画却缺乏“关键支撑”,也就是多年的专业知识,对市场的前瞻性、预测性等等。张娟表示:“如何保证资本金和利息,如何保证作品的完整性和盈利性,对于任何一个投资公司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市场期待“产品创新”

  面对今年秋拍艺术品市场出现的调整行情,艺术品基金与拍卖行有着相似的看法。北京荣宝总经理刘尚勇表示,拍卖主要是通过竞价的形式来发现价值。“艺术品到底值多少钱?是否存在泡沫?还需要通过无数次的竞卖、无数次的竞价重新发现它的价值所在。”

  而中国嘉德副总裁寇勤则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面临第二个最重要的机遇期,中国的艺术品拍卖业正面临一个再发展、大发展的好机会。

  在此背景下,吕益民在针对目前舆论比较关注的艺术品基金投资年限过短时表示,苏富比、佳士得有过统计,一件艺术品通过拍卖公司的周转期必须要经过6到7年的时间,而信托公司或者金融机构发一个投资年限6到7年以上的产品,从目前来讲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不过,他透露,其实完全可以设计出一种开放式的产品,以这个产品为依托促使资金加快流动,并同时给出一个定期的估值,试图以这种方式来解决艺术品基金的周期性问题。目前,国投信托也已经着手在这方面做尝试。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