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基金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

2011年12月28日16:50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在楼市、股市表现不佳的时候,艺术品投资作为“第三大投资”异军突起。从两年前的几千万元,到如今的50多亿元,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像超新星一样急速膨胀,引人瞩目。

  为了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这一略带神秘的行业,《投资有道》推出了国内第一份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

。进入这份榜单的TOP20管理着56.5亿元的资金,几乎是目前能够统计的艺术品基金的全部。

  在这份榜单中排名靠前,并不代表他们的业绩最好;相反,这意味着他们身上背负着更大的压力,要向投资者交出更好的答卷。

  愿中国的艺术品基金越走越好。

  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支艺术品基金,基金初始规模总计57.7亿元。

  近来,股票投资、房产投资的不景气,让艺术品投资市场异峰突起,如火如荼。交易数量的日趋庞大,交易纪录的不断攀升,参与人群队伍的不断壮大,充分彰显了艺术品投资的白热化程度。

  根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组织编撰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继续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其中二级市场(拍卖市场)总成交金额达到589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177%。

  而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1年春拍成交总额已到达428亿元,达到了历史新高点。市场人士预计2011年全年交易量有望达到1000亿元。

  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飞速发展,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艺术品基金”)也在这两年内得到快速发展,并成为艺术品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了能够让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艺术品基金,《投资有道》与信托网、用益信托网等机构合作,通过收集公开信息、发放问卷、采访等多种形式,调查了现有的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并在此基础上制作了国内第一张针对艺术品基金公司的榜单——《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希望能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从业人员以及监管部门关注和重视艺术品基金,促进艺术品基金的健康发展。

  艺术基金规模达57.7亿元

  根据我们的统计,截至2011年11月18日,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支艺术品基金,除去2支已到期解散的,基金初始规模总计57.7亿元。其中,进入《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的20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达56.5亿元。

  现有的艺术品基金中,有43支为艺术品信托,规模总计49亿元。另有2支在发,预计发行规模1亿元。

  除了信托,余下的艺术品基金绝大多数为有限合伙型,另有一支以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存在,即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规模1.5亿元。

  作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中心,北京也当仁不让成为中国的艺术品基金中心。在进入《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的20家基金公司中,设立在北京的超过半数,达14家(包括母公司在外地、但基金公司设在北京),其余的分别位于上海、深圳等地。

  冠军 艺融民生

  以管理资产规模(原值)计算,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0亿元占据头名。据介绍,该公司的背景为中融信托(及其股东中植集团)和民生银行,10亿元的管理资产中有4亿通过中融信托以发行信托的方式筹集,余下的6亿元由民生银行投入。

  目前,艺融民生已发行7支以“融美”命名的信托,另有2支在发,目标融资规模各5000万元,如果顺利发行,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将达到11亿元。

  亚军 雅盈堂

  排名第二的是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目前已发行4支信托,融资总额达8.7亿元。该公司曾在2010年以4.368亿元的天价拍下黄庭坚的《砥柱铭》。这也是目前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雅盈堂的老板为北京蓝色港湾置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耀辉。据该公司提供的资料,王耀辉多年致力于艺术品收藏,1999年创办中辉集团,现任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协黑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委。

  最大合伙制基金公司 中艺达晨

  占据排行榜前几位的艺术品基金公司大都通过信托筹集资金,而电广传媒旗下的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雅汇基金规模为3.06亿元,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有限合伙制基金,也是目前期限最长的一支基金,为6+2年。

  第一支艺术品信托 保利投资

  在所有艺术品基金公司中,北京保利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唯一的央企,它们和国投信托合作,发行了第一支艺术品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信托”。这也为艺术品基金的井喷式发展开辟了道路。

  第一支银行系基金 北京邦文

  排名第3的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是最早的艺术品基金公司之一,他们管理了第一支银行系艺术品基金——民生银行发行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

  唯一外资基金公司 摩帝富

  摩帝富艺术集团是榜单中唯一一家外资艺术品基金公司,目前他们在国内采用的模式为有限合伙的变形——一对一专户理财,它们称为“定额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