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业绩收官倒计时 基金重仓股频频异动

2011年12月29日01: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距离年度收官仅两个交易日,业绩桂冠之争波涛暗涌,被不少分析人士称之为“砸盘”的现象日盛,导致第一阵营基金重仓股频频异动,令最终榜单的推出既有悬念又有看点。

  北京某知名基金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果出于排名目的“砸盘”,有违基金作为市场稳定器的初衷。然而,牵涉到基金品牌的建设和市场号召力,多数基金公司往往难以免俗,为年末基金重仓股“抬轿”或“砸盘”助力屡见不鲜。

  短短月余时间,王亚伟夺冠路在杀跌声中渐渐落幕,与此同时,银华、新华、鹏华和华商等基金公司也纷纷遭遇重仓股暴跌威胁,黑马基金最后两日或再遭洗牌。

  重仓股异动频频

  截至12月28日,在偏股基金中,东方龙混合以9.80%的跌幅暂居第一,新华泛资源以11.25%的跌幅排名第二,博时主题行业以11.46%的亏损暂居第三,三者最大差距不足两个百分点。

  借用北京某基金人士的一句话,年底收官之前波涛暗涌:在三名业绩桂冠候选人逐渐锁定之前,王亚伟遭遇集中杀跌而出局,以及随后的基金重仓股持续异动。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2月1日,王亚伟还以2.44%的跌幅称霸股基。但随着近期东方金钰洪都航空银鸽投资光华控股等王亚伟概念股纷纷暴跌,不足一个月时间,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已经纷纷退出年度争冠大战,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在其执掌六年来首次跌出前五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夏基金内部业绩考核在11月份已经结束,也令最后一个月王亚伟重仓股的暴跌充满悬念遭遇杀跌,还是主动砸盘?

  与此同时,其他绩优基金如新华系基金重仓股走势亦颇为异常,其三季度末重仓的国中水务在本周一和本周二分别下跌4.70%和6.29%,重仓的洪城水业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ST金马伊利股份等纷纷出现大跌。由于持股量均比较可观,对净值走势有一定影响。

  另一夺冠热门东方龙混合,由于在三季度末密集持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金融股,整体抗跌能力较强,抑制了基金负收益率的拉大。

  与此同时,华商产业升级基金和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双双遭遇宝钢股份暴跌,净值收益率遭受拖累;银华基金同样遭遇领先科技万邦达顺网科技等重仓股暴跌拖累。“京系”基金公司的势头也渐渐弱了下来。

  调仓换股好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梯队基金重仓股异动开始于12月5日,新华旗下抱团重仓的洪城水业突然跌停,被认为是华夏红利出逃所致。

  而当时华夏基金内部业绩考核或已经结束。与此同时,新华基金对于洪城水业等重仓股走势日趋依赖。“对于今年"黑马归来"的新华基金来说,年终的排名十分关键。”北京某基金人士受访时表示。

  尽管年底夺冠无望,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前11个月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12月份王亚伟概念股密集暴跌,难以撼动华夏基金和王亚伟行业大佬的地位。“既有可能是同行或者游资杀跌,亦有可能是华夏基金的调仓换股,为来年布局做好准备。”

  Wind资讯数据显示,尽管王亚伟夺冠希望破灭,截至12月26日,旗下华夏回报、华夏回报2号、华夏收入和华夏策略四只基金仍然排名前20位,其中前两只排进前十,总体业绩仍然令同行歆羡。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重庆啤酒事件”是基金重仓股遭遇杀跌的“导火索”或“元凶”。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为应对赎回,大成基金抛售重仓股,扰动了年末基金重仓股的整体表现”。

  数据显示,12月中下旬,大成基金重仓的潞安环能美的电器苏宁电器格力电器康美药业等纷纷暴跌,波及行业内多家基金公司数十只基金产品。

  持续一年的A股震荡下行,使得基金业绩排名之争成为损失多少之争。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指出,“无缘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极有可能为来年做准备,通过"砸盘"既拖垮竞争对手的业绩,同时也获得一个较好的布局机会。”

  北京某业绩第一梯队基金公司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同业年底“砸盘”的情况颇为不满。他认为,作为市场的稳定器,基金为了自家利益扰动证券市场,显然已经失去了公募“公”之所在。

  作者:李新江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