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排行

市场复苏还是牛市重现? AMRC市场报告

2011年12月29日09:50
来源:在艺术 作者:赵力、马学东、蔡思佳

 

图表1 梅摩指数2009第三季度艺术市场报告 

图表2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历年成交金额图表 

图表3 英国各种资产类别不同环境下的增长率 


 一、全球艺术品市场在三季度出现复苏迹象

  自2

008年1月份以来全球艺术品总体价格已经下跌了37%,但是在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市场却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1、通过对于Artprice网站全球艺术品价格指数的观察,我们发现在历年来交易最清淡的第三季度,今年出现了异常的1.2%的指数回升。如果要寻找类似的现象则要上溯到6年之前的2003年第三季度,而2003年是前一轮大行情爆发的起点。(图1)

  2、古代大师作品指数在2009年第三季度有了4.5%的涨幅,而这轮市场调整最为剧烈的“战后艺术”也从2009年3月以来有了2.1%的价格指数增长。(图表1)

  3、显示市场成交情况的重要数据——拍卖“流拍率”,也开始出现了积极变化。这项数据已经从2008年秋季的45%逐渐回升,2009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相关数据为38%,预计2009年全年平均数据也将维持在40%左右,明显优于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下半年。

  4、艺术品市场很大程度上就是信心市场,市场买卖双方的交易信心对于市场未来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Artprice网站编制的“艺术市场信心指数”,自2009年3月份以来一直在+20到+40之间摆动,对于2009年下半年的艺术品市场,60%的被调查者对艺术品价格的增长充满期待。这些数据与2008年同期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并预示着全球艺术品市场人气的恢复与日渐积极的共识。

  二、中国艺术品市场第三季度以来的表现明显优于全球

  在国内与国际双重因素的作用下,200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同样出现了总体价格的下跌与市场交易的萎缩,但进入2009年之后“中国书画”行情率先转暖,并拉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下半年由“暖”转“热”。

  1、2003年春拍之后,中国书画市场价格率先出现暴涨,并启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前一波的“大行情”。但是由于前期价格上涨过于迅速,中国书画市场在2006年年内也率先进入了调整周期,其调整幅度一度达到35%左右,拍卖市场交易规模也一度缩水了近40亿元人民币。

  2、2008年下半年中国书画市场行情逐渐走稳,2009年上半年中国书画价格逐渐复苏走高,尤其是在中国古代书画部分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价格上涨。

  3、2009年下半年中国古代书画市场高价迭出,保利拍卖公司推出的明代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拍出了1.7亿元人民币的高价;中国嘉德“古代法书墨迹”专场97件作品拍出了2.4亿元人民币的总额,成交率高达91%。(图2-4)

  4、2009年下半年中国书画市场的近现代书画部分,不仅出现像齐白石《可惜无声图册》拍出9520万元的高价,更出现了明显的“名家行情”,即“名家”作品的价格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涨幅。

  5、在中国书画市场全面走强的情况下,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国内主要拍卖企业拍卖业绩大幅提升,在2009年秋季分别创出15.33亿元、15.78亿元的单季历史最好记录。而中国嘉德2009年秋季的15.33亿元,甚至超过了该公司2008年全年13.53亿元的总成交记录。

  6、由于国内主要拍卖企业业绩明显回升,预计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全年总成交金额将达到170亿元左右,其表现明显优于全球市场,并明确了“重新向上”的未来趋势。

  三、中国艺术品市场已获得国内购买力的强势支撑

  在目前全球艺术品市场刚刚启稳的大背景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率先复苏的真正原因应归功于国内购买力的强势支撑。

  1、从各分类市场的具体情况来看,受到国内购买力长期关注的中国书画行情呈现不断向好的阶段特征,而与之相反的例子是,海外购买力参与较多而中国购买力参与相对较少的中国当代艺术,则目前仍受制于全球市场的基本面。

  2、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社会财富和个人财富进入了一个快速增加的周期。在2003至2007年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周期之后,200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了3000美元,中国居民储蓄存款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而2003年至200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上一轮快速增长,无疑是中国财富增长的另一种陈述方式。

  3、金融危机虽然对于中国经济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但是并没有改变中国个人财富尤其高净值人群的财富增长,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行情复苏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其中,从而继续支撑市场行情的加速回暖。

  四、关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短期预测

  2009年秋季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在中国书画部分出现了突破性的行情,但是由于市场整体依旧是针对前期下跌走势的扭转,因此市场行情的整体转向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与过程,并需要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有效配合。

  1、虽然中国书画市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据2008年的市场数据,这部分市场占整体市场总金额的比例为46%,占整体市场总成交量比例为49%,因此市场部分行情的突破会导致整体市场的回暖,却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整体市场从复苏到“牛市”行情反转。

  2、2009年上半年中国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金额为63.75亿元,预计下半年的总成交金额将达到100亿元左右,2009年全年中国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将在170亿元左右,而2008年的相关数据为191.9亿元。因此我们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整体上仍处于逐步复苏的阶段,距离所谓的“牛市”亦为时尚远。(图表2)

  3、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仍会以中国书画行情为主线,辅以中国古董、中国经典油画的行情,中国当代艺术也会随着市场行情的展开而出现恢复性的行情。但中国书画市场可能继续创出的高价,一方面会打开人们对于价格的想象力,一方面也会激起新一轮的艺术投资的热潮。

  4、根据国家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下半年M1(狭义货币供应量)和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相关数据都已经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2010年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中国GDP“超潜力”增长、流动性过度宽松和通胀压力预期上升,而在未来12个月内如果季度GDP出现两位数增长且流动性持续宽松,那么2010年月度CPI上涨超过5%就会成为现实。根据我们过去的观察——艺术品市场价格暴涨往往出现在高成长、高通胀的阶段,那么2010年就将会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全面展开的一年,也会引发2011年至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一轮行情高涨,并导致未来的价格泡沫。(图表3)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