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产业

拍一朵世间最美的水花

2011年12月29日10:18
来源:商界时尚

  利用高速闪光和高速快门,给柔弱无形的水定格出种种抓人心神的造型——33岁的德国艺术家兼后院科学家Markus Reugels做到了。BIZMODE要告诉你的就是他的“水造型”秘籍。

 

  科学与艺术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能巧妙地将简单的科学原理与自己的创意结合在一起,普通人也能做出些了不起的事。譬如33岁的Markus Reugels,他有一个13岁的女儿和一个3岁的儿子,在德国Schweinfurt附近的小村庄里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而他却拍出了堪称世界上最惊艳的水花飞溅的照片。

  “我只使用Photoshop软件来细微调整画面对比度和清理一些杂乱的小水花,而从来不改变主体水花的形状。”世界上喜爱拍摄飞溅水花的人可不是一星半点,可是能像Markus Reugels一样给水花做出各种造型,甚至把水拍出玻璃质感的人绝对是寥若晨星。Markus Reugels的拍摄过程如同一场科学实验,一直在不断地改进原料、设备,变换参数,而现在,他把个中的一切奥秘都告诉了BIZMODE,你也可以跟他一样DIY出一场场漂亮的水之炫舞。

  专业级

  三阀

  这是最难的技术。Reugels用了3个阀门,每个阀门都控制不同颜色的液体。“有了这些技术,我能创造多重色彩飞溅——据说现在全球也没几个人能完全掌握这个技术。”最棘手的部分是让3个阀门滴出的液体在一点重合。“我知道很多人也有和我相同或者类似的设备,却无法得到这样的图片。其实我拍的时候也不轻松,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耐心,分析结果和测试新的方法,这是获得这些照片的唯一方式。”

 

  science

  原料:水、牛奶

  配料:糖、食用胶、奶油、颜料等

  对水的改造

  很多摄影爱好者找了个盆子,接着自来水就直接开拍了。当然这样也可以拍摄出水滴,但如果想让水花的形状更为稳定,更有质感的话,那就要加上一些添加剂了。这些材料也很简单,“有时我会用很多糖,食用胶、奶油也可以使用,其中奶油的稳定性最好。其实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牛奶。”

  Reugels在拍摄中发现牛奶滴落拍出的形状比普通水滴要稳定得多,而且牛奶能吸收光线,色彩和质感也比透明的清水要强,所以在他的拍摄中,牛奶是很重要的原材料。糖、食用胶、奶油以及其他杂七杂八的东西加入水中,也是为了增加水的黏度,同时也赋予了水一种新的质感——比如像玻璃一样的效果。丙烯颜料的作用则显而易见,在增加水的稳定性的同时也让最终呈现出的画面五颜六色。

  对水塑形

  水无常形,要让水花飞溅出自己想要的漂亮形状的确是件难事——比如当你想要一个蘑菇或者飞盘状水花的时候。对水塑形是整个“水之炫舞”中最难的一环。

  “在让水飞溅时,你必须有良好的耐力和耐心,不断地进行测试。普通的水花溅高约3~5cm,但是我采用了新的技术,可以达到15cm高。”是的,你猜到了,在刚开始的时候,Reugels也是直愣愣地进行手动飞溅——左手端着杯子往下倒水,右手按着快门拍摄。但这样做实在是效率太低了,手酸脚麻不说,对漂亮水花的命中率也低得可怜,而且水花的形状每次也都类似,大同小异,拍多了就索然无味。

  这就是Reugels在一开始就向我们强调耐心的重要性所在:大多数人到了这一步就走人了,但是Reugels却找到了解决办法,他使用了专用数控模块StopShot来进行拍摄,并且装备了滴水阀门(从最初的1个到现在已增加到了3个)来喷射水花,并且想出怪招来得到想要的水花形状。比如你看到的像蘑菇和伞一样的水花,就是液体滴落在水面上溅起,然后与后续落下的水滴相撞之后形成的画面。

  那些溅起高度超出一般高度许多的水花则经过了特别加工。因为水花的溅起高度与水滴与水槽的表面张力比值成正比,水槽里的水张力越小,那水花飞起的高度就越高。所以Reugels在水槽中的水里加入了光洁剂,大大减小了其表面张力,从而得到了超过10cm的超高水花。

 

 

  入门级

  泡沫

  喷嘴将被置于泡泡的底部,一般情况下,你可以看到气泡内的水柱。“拍摄这种图片是非常棘手的,但我真的很喜欢最后的结果。当水是彩色的,就会在泡沫上产生美妙的纹理。”

  “在让水飞溅时,你必须有良好的耐力和耐心,不断地进行测试。普通的水花溅高约3~5cm,但是我采用了新的技术,可以达到15cm高。”

  入门级

  射击

  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效果,Reugels使用气步枪射击水滴,以显示速度的力量。这种拍摄的时机把握非常难,Reugels用气步枪从下向上射击水滴,或者干脆从中间将溅起的水花射断。

 

 

  玻璃容器

  DIY柔光箱

  丙稀颜料

  磨砂玻璃

  黑气球

  DIY虹吸管

  扬声器

  低音炮

  螺丝调解装置

  不同的喷嘴阀

  色彩爆炸示意图

  色彩爆炸效果

  如果你想学

  高阶级

  色彩爆炸

  这种拍摄手法就相当特别了,科技与艺术在这一刻得到完美统一,具体手法是在低音炮上蒙一个黑色气球,然后在气球上倒上颜料,最后再用电子琴随便弹上一个音符——就这么一瞬间,乐音和色彩都仿佛被凝固了。

  水花拍摄达人

  Markus Reugels,33岁,住在德国Schweinfurt附近的一个小村庄里,3年前开始在家中拍摄照片,尤其热衷于高速和微距摄影。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