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排行

2011年红木家具收藏:疯狂炒作中神话破灭

2011年12月29日10:39
来源:中国收藏网

  近年来随着收藏群体的扩大,红木家具成为收藏家的宠儿,收藏红木家具的越来越多,红木家具价格扶摇直上,特别是在股市下跌、房地产低迷的背景下,游资开始把红木家具作为新的投资重点,红木家具由此开始具备投资品的属性、价格,更多的由资金规模的多寡来决定。

  

作为红木家具的投资者,既要关注红木家具使用的材质,制作的工艺和质量,更要关注资本的走向。毫无疑问,制作红木家具原料的红木树种具有生长周期长,资源稀缺的特征。目前国内名贵硬木资源资本消耗殆尽,红木的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国际上主要的红木产地东南亚和非洲的对红木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已开始限制红木的砍伐和出口,其价格长期走势是看好的。但是近年来的红木家具走势更多印证了资本的力量,一路走来都是充满了炒作的声音。大量浙江福建的资金大举进入红木市场,大量收购囤积名贵木材,导致越南的黄花梨,海南的黄花梨等等涨幅几近疯狂,已经脱离了木材本身的价格。从2006至今红木家具的整体涨幅在5到6倍。

  一旦红木家具贴上了投资的标签,就具备了投资品的特征,炒家为了推高红木家具无所不用其及,操作概念、囤积居奇、买空卖空、拉高出货,各种投机的手法轮番上阵,但炒得越高跌得也越惨,永远上涨的红木家具只能是神话。经过近四年的持续上涨,红木家具经历了从珍爱到收藏,从收藏到投资,从投资到投机直到最后在疯狂炒作中,神话在2011年终于破灭。

  疯狂的资本推高了红木的价格,红木家具的价格就像过山车上演了一幕幕惊险剧,疯狂的价格导致进口红木供应量的急剧增加,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红木加工行业,但是市场销售量却没有同步增加。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消费预期下降的影响,红木价格出现滞涨趋势,进而刮起降价风潮,很多红木家具店打起了降价促销的旗号。即便如此,红木家具内往往门可罗雀。

  红木家具受冲击最大的是低端产品,现在已经处于卖不动的状态。高端产品还能勉强维持一定的营业额,面对红木家具的变化,投资风险开始显现,一些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经开始规模性撤离,动作缓慢的游资陷入撤离难的局面。据预测,被套牢的红木投资者起码在3-5年之内无法解套,2012年将会有一半以上的红木商家倒闭。红木家具行业终于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作为红木家具的投资者体会到了红木家具市场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实际上,炒红木家具同以往发生的炒绿豆、炒大蒜是性质是一样的,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炒作行为,都是资本在幕后运作。无论是红木家具的泡沫还是以前发生的普洱泡沫,只要是泡沫都会有破灭的时候,最终受害的不仅仅是投资者,还有行业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信度,这都将导致行业的长期萎靡不振。为了行业的长远发展,应从质量检验、价格监督等方面为行业多立规则,只有行业规则明晰,炒家才能无处发力,行业的乱象才有可能消除。

  红木家具神话是由资本打造的,红木家具神话的破灭也是由资本撤退引发的,一个成熟的行业是不需要制造泡沫的,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是不会喜欢泡沫的,更不会参与制造泡沫。在此忠告红木家具的收藏者,红木投资有商机,但不可盲目跟风,红木家具重在收藏,而非投机。如果你是真正的爱好者和使用者,可能按照自己的兴趣适当购买和收藏红木家具,如果你把红木家具作为投资行为,那应该时刻警惕红木家具存在的投资风险,投资红木家具成本高,回收渠道有限,变现慢,一旦把握不好或稍有操作不当,很容易陷入困局。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