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排行

盘点2011艺术品市场:画廊吃不饱 秋拍着了凉

2011年12月29日11:1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姜琳琳

  2011年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繁荣”与“乱象”、“天价”与“赝品”、“新兴”与“消亡”依然并存。逐利的热钱、投资的热情没有丝毫停滞的迹象,疯狂的数据、井喷的“票房”却难掩背后存在的问题。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带给我们太多难忘的回忆,这些记忆能帮助我们

理清现状,使文化产业继续砥砺前行。

  名作拍“天价”

  对于今年的春季拍卖市场,用“井喷”两个字已经不足以形容。风一般的换手率,难以捉摸的高价位接盘,让一些拍场上混迹多年的行家们看不懂了。拍卖市场仅上半年的成交总额就达到了428亿元。

  优质艺术品投资的财富增值效应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在房地产和股票之外,艺术品越来越多地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艺术品价格的快速走高,也使个体的投资收藏行为逐渐被边缘化,机构收藏和基金收藏经过多年的酝酿终于纷纷登场,而大体量的机构资金和基金资金入市又必然抬高了成交价格。2011年的春拍,总成交额同比2010年春拍增长了112.71%,环比2010年秋拍增长了15.13%,中国艺术品市场又迎来了价格普涨的一年。无论总成交额、还是单品拍卖价格都达到了历史的巅峰。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4.255亿元成交;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4.025亿元成交,想起今年的春拍,恐怕仍令不少人激动不已,然而兴奋的市场总需要些冷静的声音,新华社连出三篇报道提出质疑。

  面对质疑,中拍协挺身而出,于6月10日正式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56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成首批成员,承诺遵守“自律公约”。公约称,中国拍卖行业欢迎来自社会各界和媒体的监督,将组织全行业认真研究、自查自纠,跟踪解决存在的问题,共同营造诚信经营环境。

  鉴定出“怪胎”

  在“全民收藏”的大背景下,艺术品市场中鉴定证书满天飞的情况的确颇受收藏界担忧。笔者在走访多家收藏市场后发现,只要肯出钱,即便你拿来的东西是新货,也有人能够帮你把它包装出历史背景,即便你拿来的是块石头,也有人能“指鹿为马”。事实上,这种明码标价的艺术品鉴定证书,在任何场合都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出于各种目的,仍有人愿意出钱做鉴定。不少人感叹,艺术品市场的水很深。更让人遗憾的是,艺术品市场本身将艺术品鉴定庸俗化了。鉴定中,有些所谓专家谈历史的少、谈文化的更少,全部主题围绕价值展开,媒体炒作、娱乐圈助阵,这种态度既不负责任,更贻笑大方。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对于艺术品真假,就连作者本人的鉴定意见也不一定“靠谱”。针对北京传是2011年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的一件拍品张晓刚《小女孩》布面油彩,张晓刚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表态:“这幅画一看就是一件很拙劣的赝品,画得真烂,也好意思来混拍。”据了解,张晓刚的《小女孩》曾拍出180万元高价。赝品扰乱艺术市场,的确值得痛斥,但艺术家是否就是唯一权威的鉴定者?董国强曾直言,“身在利益链条中,创作者无权鉴定”。笔者也查阅了《拍卖法》,找到相关规定,“作者本人意见并不代表作品的鉴定结论”。

  画廊“吃不饱”

  2011年对国内的画廊来说是“无法淡定”的一年:尤伦斯赚得盆满钵满后转身就走;大牌国际画廊高古轩、白立方抢滩中国,上岸就可以直接享用最有效的艺术家资源;素来霸占行业大部分资源的拍卖机构依旧“又高又硬”;文交所又在画廊背后插了一刀。拍卖机构、文交所、国外画廊,一开始就瞄准了中国艺术市场,受多方割据势力裹挟的画廊业,如同一只“愤怒的小鸟”可能随时爆发。

  今年5月,北京画廊协会成立,画廊开始“抱团”。第一任会长程昕东直面中国画廊目前的症候:底子很薄,理想很高,没有相应社会资源的支持,仅凭各自的能力和资源进行理想化的操作。“中国第一、二代艺术家的成长已经快过中国画廊的成长,西方很多艺术家都是在画廊成长起来的,而中国艺术家和画廊之间的成长是平行的,画廊缺少本土艺术家,与艺术家关联性不够强。”程昕东认为,这对于画廊来说是件特别尴尬的事儿。

  秋拍着了凉

  相比春拍的火爆,秋拍总体趋向平淡。如何解读今年秋拍市场的信号,一时让许多人摸不着头脑。艺术品收藏价值是否会让位于投资价值?拍卖市场将走向何方?与秋拍同步,各种机构推出的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论坛粉墨登场,从各种角度、各个层面探讨艺术品的亿元时代,如何携“亿元”以运“资本”。截至目前,2011年秋拍成交额约为380亿元,预计会低于今年春拍。

  今秋秋拍形势不好,很多拍卖公司早在四五个月前就感到了压力。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坦承,保利选择在秋拍上把不少底价高的拍品撤掉了。“现阶段要给出‘中国人买艺术品纯粹是出于热爱传统文化’的判断是不现实的,但艺术品有了投资价值,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拍卖市场发展前景是广阔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这样说。 授权很赚钱

  两岸《富春山居图》实现合璧,由此牵引出艺术授权话题,激活一个原本被忽略的大市场。在台北“故宫”热销的《富春山居图》纪念品达40余种,其中颇受追捧的是按照1∶1大小制作的复制品,售价高达新台币3.8万元。

  “当商品从只具有功能性,增加到具有艺术美观性以及艺术画作的品牌效应时,消费者的偏好也发生了改变,增加了消费量。”ARTKEY艺奇文创集团董事长、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国际艺术授权基金秘书长郭羿承表示。在郭羿承看来,艺术授权建立在艺术家、授权代理商和被授权厂商“三赢”的基础上,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赢得产品的附加值。厂商开发了艺术授权商品和艺术品牌的市场空间,找到了提升产品利润空间的一把钥匙。

  信托开快车

  从去年全年的5.88亿元到今年上半年的24.7亿元,艺术品信托的规模发生了巨变。作为艺术品市场的新兴力量,艺术品信托在股市、楼市双双淡出投资者视线之后,成为更多资金追逐的市场。

  为了实现投资者参与艺术品市场的梦想,不仅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设了艺术品理财专区,更有私募基金、信托推出了名目繁多的艺术类产品。而这还仅仅是艺术品基金的发端,目前还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准备介入这一新兴的投资领域。在活跃的艺术品市场背后,是机构对艺术品本身的真假难辨,更是评估机构的自说自话。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品基金走得越快,风险越大。艺术品信托,有点儿超速了。

  业内声音

  艺术品市场:盛世?乱世?

  艺术品市场问鼎“亿元时代”仅仅用了十几年时间,仿佛被强行按下了快进键。在这期间,艺术成长为一门好生意,国内的艺术品投资机构跟随着枝繁叶茂。但是当一个体制出现病症时,生物链就会做出反应,超速、超载、资源稀缺让这个行业的心态显得暴戾,中国的艺术机构似乎成了西方经济危机的一个反衬。盛世与乱象并存,这就是中国当代艺术机构的魔幻现实主义。

  曾经有艺术家道出,现在中国根本没有真正的藏家,连最该有高水准收藏眼光的画廊和艺术家都恨不得是“一夜情”式的合作,而炒作者则企图绑架中国艺术。目前最契合藏家心态的依然是拍卖市场。很多所谓的收藏家只是以“利益至上”的投机者身份出现,左手买,右手出,他们并不懂得如何去欣赏作品,只跟随市场的表面评估来购买艺术品。

  对于现阶段的艺术收藏,资金链对于他们才是最重要的。虽说艺术是一门烧钱的行当,但真正流通在艺术领域的钱都是“散兵游勇”,这里不是资本的真正战场,说不定哪天资本就会抽身离去。于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只能铆足了劲往前跑,借此获得一点儿安全感,但在重建价值体系之前,谁也不知道这种忠于资本的生存方式将会把他们带往何处。

  现存的收藏体制也不健全,缺少专业的咨询、艺术品的鉴定评估、收藏的规划。艺术市场的泡沫化,当代艺术作品价格的严重虚高,明星艺术家丧失创作力之后的自我重复以及大面积平庸的艺术作品都在消解着艺术的收藏。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