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排行

北京宋庄“画家村”将成最大文化创意集聚区

2011年12月29日11: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资料图片


 通州新城产业将主打“文化牌”。记者昨天从通州区人代会了解到,该区将依托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宋庄“画家村”,规建成为面积20.4平方公里的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该集聚区面积将占北京市3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总面积的一半。

  新城产业主打“文化牌”

  目前整个通州新城“一核五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已确定,产业方面将主要承载文化产业以及为其服务的高端服务业。

  其中,上世纪90年代渐成为北京自由艺术家“据点”的通州宋庄“画家村”,被规划为面积20.4平方公里的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最大的一个。

  据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介绍,该集聚区的面积,达到全市30个文创产业集聚区总面积的一半。

  据悉,首届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已确定于明年10月左右在宋庄举行。通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博览会”举办之后,争取博览会会址永久落户宋庄。

  “世贸艺术中心”将规建

  此外,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还将规划建设“北京世贸艺术中心”。

  据了解,该中心是集会展、酒店、商业配套、艺术家公寓、艺术品拍卖、展示经营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以艺术为主题的世贸中心,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

  另外,在宋庄文创产业集聚区还将规建一个“时尚创意产业园”,定位为国家时尚创意中心,拟包含时尚创意总部基地、时尚艺术博物馆园区、时尚公园、时尚传媒中心等,将于明年启动建设。

  追访

  “宋庄艺术家已超5000人”

  “通州文化艺术人才资源的高度聚集,是北京市其他区县不可比拟的。”通州区区委书记王云峰介绍,目前,仅在通州宋庄生活、创作的文化艺术家就达到5000余人,包括雕塑家、摄影家、表演艺术家、独立制片人、诗人、作家等众多门类,其中包括来自10个国家的200多名外国艺术家,从业人员超过15000人。

  去年以来,一批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签约入驻宋庄集聚区,总投资额达到400多亿元。此外,“派格5D秀”、“新乐城”等大型主题休闲旅游项目签约落户文化旅游区,总投资额达到494亿元。王云峰认为,目前新城的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并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