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艺术圈

在孤岛曳游 范勃曲高和不寡

2011年12月29日14:44
来源:Hi艺术 作者:卢可非
 


  范勃说他现在已经到了看山还是山的阶段

  “我现在把人当人画了”,范勃在自己个展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对记者说。在经历了“不把人当人画之后”,虽然画面中仍然充满了对当下社会人与人之间孤岛效应的反思,但这位年富力强的广州美院油画系主任说自己已经进入到了看山还是山的阶段。

  虽然意境清淡,但范勃却并不孤独,在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艺术馆举办的“曳游-范勃作品展”开幕现场钟涵、吴长江、刘小东、方力钧、吕澎、彭锋、尹朝阳、庞茂琨、李大钧、杨凯等艺术圈名流的到来证明了范勃的超强人气。作为广东写实画派的领军人物,范勃并不以为意,艺术家更在意自身作品中的缺席感,他并不认为写实二字就可以概括他的作品。在新的一批作品中,范勃用线构造了一系列具有强烈中国意境的作品。

  从画面上来看,太湖石、树等中国意向经常出现在范勃的画中,在范勃看来中国文化精神自在心中,并非刻意模仿。另外一方面从范勃的画上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一个人物形象-广美的老教授李正天,艺术家正是希望通过描绘这样一位经历过世事变迁的老人来反应时代。“别忽悠”,开幕式上吴长江说,这位中国美协党委书记借用凡戴克兄弟的事例来鼓励在场的中青年艺术家严肃认真的对待艺术。作为范勃的老乡,吴长江希望范勃不要自满,继续深入下去。

  “范勃画中的人物眼睛都是没有对视的”,批评家汪民安敏锐的发现了范勃作品中的这个细节。在汪民安看来范勃画中的人物都是死人,冷漠孤寂而又具有存在感。这正是展览的真实写照,由扎哈设计的广州大剧院黑匣子剧场近十米调高的空间,更加凸显了范勃作品中的寂寥。“可能换个美术馆,我就不做了”范勃本人十分喜欢这种舞台感,他说在舞台灯光的照射下更能体现作品中蒙太奇的效果。

  “人的使命不到最后一刻是无法揭晓的,但也不妨碍自己背负着神秘的使命走在路上”范勃说,在他看来游曳是逍遥游荡,曳游则是由说不清的力量牵引,却也走的淡定从容。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