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基金

艺术品信托挂钩“收藏”

2011年12月30日08:59
来源:上海金融报

  临近岁末,国内信托市场中的艺术品投资再掀热潮。近期,多家公司推出与收藏市场挂钩的艺术品信托,包括红木、寿山石等热门品种,这种创新的投资模式迅速引起市场关注。记者选取两款最新产品,供投资者参考。

  名称:中诚信托“红木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信托规模:5000万元投资门槛:50万元预期收益率:11%投资期限:15个月资金投向:用于购买福建仙游县聚仙堂艺术家具有限公司(简称“聚仙堂”)拥有的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再由聚仙堂回购。信托计划存续期间,由北京聚仙堂文化艺术中心提供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的保管服务。

  特点:考虑到红木受托人将对拟购入的红木原料随机取样,取样样本将交由国内木材材质鉴定的权威机构鉴定,以此判定信托计划购买的红木原料是否为真品。同时,聚仙堂将向受托人承诺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的品质,若违反承诺,将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北京聚仙堂艺术文化中心承诺按照与保管自身同类物品相同的标准和注意义务保管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

  点评:该信托计划购买的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的评估价值为3.35亿元人民币,而信托公司支付给聚仙堂的购买总价款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不足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评估价值的1.5折,较低的折扣能为投资者的信托本金和投资收益提供较强的安全保障。

  此外,该信托计划购买的红木原料主要为交趾黄檀和卢氏黑黄檀,是目前国内企业制作高端红木家具的主要原材料,市场需求量大。同时,信托计划购买的红木家具以小叶紫檀家具为主,还包括少量海南黄花梨家具、越南黄花梨家具和大叶紫檀家具,较具投资和收藏价值,市场认可度较高。在广泛的市场需求下,如果聚仙堂不支付回购价款,信托公司可以较合理价格处置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保障其及时变现。

  名称:中信信托“寿山石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信托规模:3000万元投资门槛:100万元预期收益率:12%投资期限:36个月资金投向:用于投资寿山石原石及寿山石成品艺术品,通过买卖获取寿山石的增值收益。

  特点:该产品最大卖点即寿山石未来几年涨幅。收藏市场自今年10月以来出现明显的价格分化,纸币、邮票和红木等投资品种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跌,但寿山石的价格仍保持涨势。

  点评:寿山石中最上档次的品种是田黄石,被称之为“印石之王”,为历代帝王御用之物。而田黄石仅产于福州市寿山乡的一片山溪,经过明清两代数百年的反复开采,现存资源已近枯竭,因此,11月份的价格涨幅接近20%仍供不应求。

  此外,水坑石、荔枝石和芙蓉石等其他寿山石品种的价格近期涨势也很明显。寿山石的原石重量普遍不大,达到30克就可称为“成材”,达到250克称为“大材”,达到500克以上就可称为“超级材”。古语云“一两田黄三两金”,现在田黄石的价格至少是黄金的5倍。但与和田玉、翡翠一样,寿山石市场也存“以次充好”的问题。所以,由专业机构提供的信托理财产品较易受到投资者青睐。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