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基金

揭开中国艺术品基金的面纱:京、沪、深各有所长

2011年12月30日09:45
来源:中国网

  前两年,当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捷报频传、纪录迭出之时,舆论所关注的焦点不外乎不断推高的数字背后隐藏了几分泡沫,或者,哪些个收藏大鳄在搅动市场;而现在,一件重量级拍品的背后与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之间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则成了圈内最热门话题。

  伴随着

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飞速发展,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作为一个新兴的投资领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参与其中,艺术品基金已经成为活跃在艺术品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让读者更直观、全面地认识这一行业,关注并重视艺术品基金的健康发展,记者对国内艺术品基金的发展过程和现状加以梳理,力求通过客观数据还原其真实发展情况。

  六年时间——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国内最早的艺术品基金出现在2005年5月,在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上,来自西安的“蓝玛克”艺术基金以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当代画家刘小东的《十八罗汉》组画。此后,无论在一级市场的画廊界,还是在二级市场的拍卖行,各式各样的艺术基金在国内崭露头角,不过操作模式并不正规,大多是投资人或者一些企业将分散的资金集合起来,交给有艺术品行业经验的人士去进行投资,隐蔽性较大。

  2007年,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诞生。中国民生银行从银监会拿到了中国银行业第一个“艺术基金”牌照,并随即推出了首个银行艺术品理财产品——“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用于投资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古代书画作品。

  2008年,“和君咨询”联手西岸圣堡国际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和君西岸”艺术品基金投入运营。此后,众多艺术品基金纷纷试水。

  2009年,上海泰瑞艺术基金以有限合伙的形式成立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投资标的物以当代书画作品为主。据透露,该基金第一年年化收益率为31%,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艺术品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此后,大量艺术品信托开始出现,并成为艺术品基金的主流模式。

  2010年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艺术品基金的元年——深圳杏石、北京中博雅、北京德美艺嘉、中艺达晨等在艺术品基金市场崭露头角。今年以来,艺术品基金更是来势凶猛:北京邦文发布“邦文传家宝集合信托计划”“邦文华西艺术基金”等邦文私募基金,计划规模10亿元以上;北京艺融推出“融美1号”“融美2号”艺术基金,计划募集金额2亿元,并已完成;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基金计划募集6至8亿元;摩帝富中国艺术基金计划募集1亿元;深圳杏石计划募集3亿元……有媒体统计,目前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只艺术品基金,基金初始规模总计57.7亿元。现有的艺术品基金中,有43只为艺术品信托,规模总计49亿元。除了信托,余下的艺术品基金绝大多数为有限合伙型,另有一只以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存在,即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规模1.5亿元。

  三城鼎立—— 京、沪、深各有所长

  尽管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发展势头迅猛,但分布地仅集中在几个一线城市。有数据显示,目前基金发行规模排在国内前20名的艺术品基金公司中,设立在北京的达14家,其余分别位于上海、深圳等地。

  作为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中心,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级市场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目前共有605家画廊,占全国画廊总数40%。二级市场方面,北京汇聚了约140家拍卖公司,其中90余家具备文物拍卖资质,国内排名前列的拍卖公司几乎都位于北京,占据全国约半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2010年上千万元拍品共408件(套),其中超过2/3都集中产生在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匡时等几家企业的拍卖会上。这些市场条件是艺术品基金发展的良好土壤,北京因此也成为最受艺术品基金公司青睐之地。

  从基金初始发行规模上来看,目前,仅北京地区的艺融、雅盈堂、邦文、中艺达晨、保利5家基金公司的发行量已经占据全国一半以上。分析这些基金公司的背景可以发现,北京的艺术品基金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近现代书画、当代艺术两大板块;多数基金的发行与金融机构关系密切,其中大部分为艺术品信托,投资年限一般在3年以内;部分基金还拥有央企背景,这反过来进一步巩固了北京在中国艺术品基金市场上的中心地位。

  相较北京,选择上海作为根据地的艺术品基金数量有限,这与上海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现状不无关系。据了解,上海目前有画廊237家,仅占全国总数的16%。而根据上海拍卖行业协会网站统计,上海本地的拍卖公司共有153家,虽然数量并不算少,但这些拍卖公司多数规模较小,在业界的影响力也远不如北京的拍卖公司。

  上海的艺术品基金公司大多有鲜明的特色,比如基本都是民企主导,有跨行业的集团公司在背后支持等。这些公司发行的艺术品基金虽然数量不多,但一只只却个性突出。上海证大聚焦于中国新绘画艺术品,“不考虑从二级市场上进货,只选择一级市场进行建仓”,与大多数艺术品信托产品投资期限不超过3年不同,采取中长期操盘,以5年为投资期限;淳大投资则独辟蹊径地选择国内古玩瓷器领域,其发行的“天物馆1号”投资方向以明清官窑为主;上海泰瑞艺术基金则是国内中小型艺术品基金运作的典范,投资目标为当前市场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艺术家的精品,多为百万元级作品,投资期限也为5年;正在筹备的景翎艺术品基金则以当代艺术、当代陶瓷及和田玉为投资标的。

  与北京、上海相比,深圳的艺术品基金一个显著特点是与深圳文交所的紧密结合,不仅将文交所作为基金退出的重要渠道之一,还将文交所作为融资渠道,借此在国内艺术品基金领域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即深圳杏石和深圳景文。杏石系列艺术品基金由深圳文交所发起设立并托管;2010年底,杏石还作为投资顾问与中信信托合作成立了“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1期”,正式在深圳文交所进场交易。深圳景文则以艺术品金融多元化经营为特色,关注近现代大师的精品力作。两种模式—— “基金公司+拍卖行” “基金公司+信托公司”

  作为艺术品与金融的结合体,艺术品基金的幕后推手大多需要具备艺术和金融两个领域的背景,因此产业链上下游结合渐渐成为最佳选择,“基金公司+拍卖行”“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这样的组合成为当前国内艺术品基金运营中最常见的模式。

  与其他门类的投资基金不同,艺术品基金的运作除了需要金融资本的支持外,还需要操盘者具有专业的艺术眼光。由是,许多从金融行业转行而来的知名艺术品基金机构为了弥补这一不足,都会联手拍卖企业,借用其强大的艺术品顾问团队作为自己的“技术支持”。如“龙藏1号”就得到了北京华辰的支持;而活跃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如今也成为艺术品基金领域的积极分子。

  连通基金和拍卖这两条渠道的优势在于,既能利用拍卖公司既有的艺术品收购渠道,为基金收购到高价值的艺术精品,又能规避拍卖公司高达15%的拍卖佣金。此外,在目前基金退出渠道相对缺乏的情况下,拍卖公司无疑是一条最佳的退出渠道。如此上下游通吃可以最大限度降低退出费用,保证基金的盈利。

  伴随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火热,产品化的艺术品投资方式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对于挤在传统业务领域中的信托公司来说,这块新兴投资领域的强大吸引力也毋庸置疑。而对于艺术品基金来说,引入信托的最大好处则是对募集到的资金和作品多了一层监管,为基金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基金+信托”的模式由是风行。在艺术品超额收益的诱惑下,国投、北京、华澳、上海、中诚和中信等信托陆续搭建起艺术品信托平台。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近10家信托公司参与到艺术类信托产品的队伍。

  此外,产业链延伸的方向也少不了美术馆。据了解,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对所投艺术品主要通过文交所、美术馆等第三方机构委托保管,或通过自有美术馆保管。而自有美术馆保管,不但能为基金节省保管费用,还能吸引投资人。因此,国内不少艺术品基金或其关联方都建有自己的美术馆,以确保所投资艺术品的保管和展览运作。(蔡萌)

  相关链接

  行业状元——艺融民生

  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景为中融信托(及其股东中植集团)和民生银行,其10亿元的管理资产中有4亿元通过中融信托以发行信托的方式筹集,余下6亿元由民生银行投入。目前,艺融民生已发行7只以“融美”命名的信托,另有2只在发,目标融资规模各5000万元。

  行业榜眼——雅盈堂

  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发行4只信托,融资总额达8.7亿元。该公司曾在2010年以4.368亿元的天价拍下黄庭坚的《砥柱铭》,这也是目前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第一只银行系基金——邦文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的艺术品基金公司之一,他们管理了第一只银行系艺术品基金——民生银行发行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

  最大合伙制基金——中艺达晨

  电广传媒旗下的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雅汇基金规模为3.06亿元,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有限合伙制基金,也是目前期限最长的一只基金,为6+2年。

  第一只艺术品信托——保利投资

  在所有艺术品基金公司中,北京保利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唯一的央企,它们和国投信托合作,并发行了第一只艺术品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信托”。这也为艺术品基金的井喷式发展开辟了道路。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