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美青年遭遇就业难

2011年12月31日00:1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很长一段时间了,我都因为女儿找不到工作忧心忡忡,”53岁的艾莉森·沃克是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名律师,“女儿大学毕业后陆续申请过上百个职位,只得到很少几次面试通知,她甚至找不到无偿工作的锻炼机会,开始变得消沉、抑郁。”

  “相比那些死在异国他乡的弟兄,能平安地回到美国很幸运,”24岁的埃德姆·皮特曾是美国陆军的一名下士,三年前被派往阿富汗战场,今年初随部队换防回国,“我现在与父母住在一起,没有独立的生活来源,也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找到工作。”

  美国劳工部29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24日的最近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38.1万人,超出预期的37.2万人,目前全美有超过1300万人处于失业状态,年轻人因失业而窘破度日的状况尤其令人担忧。而同为发达经济体的欧洲,年轻人就业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子女无业父母愁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一些父母因子女求职不得而忧虑的现象已越来越普遍。今年56岁的凯利·特纳,金融危机前在华尔街一家银行做次级抵押贷款工作,雷曼兄弟破产不久即失业了,至今没找到固定职位,但女儿的情况更让她焦心,“我女儿是金融风险管理硕士,从读研一开始就着手找工作,边读书、边写求职信,前后花了2年时间。但因缺少工作经验,求职进展很不顺利,现在毕业论文已经交了,工作仍然没有头绪。真不知贷款读研的高昂费用怎样偿还?”

  波士顿私人企业委员会执行总裁尼尔·沙立文表示,“经济萧条使年轻人就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没有经验无法找到工作;而找不到工作就更不可能获得工作经验。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企业愿意充当人才"孵化器"。”

  珍娜·皮特斯是美国底特律汽车城的退休工程师,儿子没有大学文凭,高中毕业后在一家慈善机构打杂,“这三年来他干过4份工作,但都是有薪水的。事实证明,现在年轻人找工作,只要不是高端职位,经验比学位有用。”

  位于华盛顿的非营利性机构、美国国家工作学习研究所主任沙内尔表示,“对于那些高中毕业就直接进入职场的青年人来说,能得到一份工作非常重要,技术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应聘时拥有实际工作经验就更为重要。”无论怎样,只要有可能,就应该找一份工作去做。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11月年轻人失业率为18.1%,远高于全美平均8.6%的水平,据预测,年轻人就业难还将持续一段时期。路透社资深专栏作家萨尔蒙表示,“金融危机的爆发有很多原因,但年轻人是无辜的群体,令人担心的是,这样愤怒的、带有深深金融危机烙印的一代,如何在长远的未来肩负推动经济增长的重任?”

  士兵退伍即失业

  “如果有人想雇用一个年仅21岁、有药物依赖经历的员工,这个老板的脑子一定不正常。”退役士兵杰克·布瑞恩因在伊拉克战争中负伤患了战争恐惧症而依赖药物。他目前在父母家的汽车过道里支宿营帐篷度日,每周能接到一份建筑工地的短工,空闲时间自修心理学。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2月正式签署文件为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画上句号。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宣布了阿富汗撤军计划。美国政府表示,今后五年中,将有大批士兵陆续回国内。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年龄在20岁至24岁的退役士兵失业率为30%,是同龄普通美国公民失业率的两倍多。虽然远离了炮火硝烟的战场,但生活的困窘令这些在战场上保住了性命的年轻人备感凄凉。

  美国劳工部负责就业与培训的助理部长杰恩·奥茨表示,“目前美国就业机会匮乏,而退伍老兵从军人转为雇员的过程更为艰难,他们不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比同样没有文凭的同龄人境遇更糟。”有的雇佣者担心这些老兵受过战争刺激有后遗症,甚至一些老板不理解“战功”对企业经营有什么促进作用,有些老兵虽然退伍了,但还属于美国后备役部队编制,有可能随时被应召入伍,老板认为影响了企业稳定。

  奥茨表示,为解决退伍军人就业难问题,政府已成立退伍军人就业培训机构,美国劳工部还和摩根大通、威瑞森等大型企业签署了“就业承诺协议”,旨在2020年前解决10万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政府会给予相关企业一定政策的优惠政策。分析师人士认为,相对于数十万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回国的退役士兵而言,政府承诺的10万就业岗位不过是杯水车薪。

  离乡背井找工作

  “意大利是一个老年人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和企业把更多的工作机会留给了那些熟识或"信任"的人,而非唯才是举。”29岁的意大利硕士研究生阿尔弗雷德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因经济萧条和根深蒂固的文化禁锢,高素质年轻人不得不走出国门,去别处寻找发挥才能的机会。”

  阿尔弗雷德通过跨国公司应聘远赴南美洲工作了4年,目前在一家大型石油公司做市场营销经理,“那些一直坚守在意大利的同学,有的已经加入了失业大军。”

  据《华尔街日报》数据,2011年11月意大利年轻人失业率已接近30%。意大利新总理蒙蒂表示,为振兴意大利经济,希望能终止高素质人才外流现象,但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政府财政捉襟见肘,任何一项改革都如履薄冰。

  英国青年的失业率近期也创历史新高。26岁的切齐丽亚大学毕业后始终没有固定工作,“为了谋生,很多同学离乡背井去了异国他乡,有的在加拿大滑雪度假胜地惠斯勒靠测试滑雪道谋生,有的在麦当劳当收银员或清洁工。”切齐丽亚表示,“今天的年轻人已被迫重新认识"职业生涯"这个词的涵义,它就像一头怪兽傲慢地注视着我们。没有固定经济来源,没有自尊,唯有定期收到的学生贷款公司寄来的催款通知。”现在,近百万英国失业青年正处在疯狂地投简历、没完没了地抄录招工备忘贴,越来越多的英国年轻人被迫加入申领失业救济大军或“啃老族”的行列。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