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小盘股遭遇暗夜 优质股微光闪烁

2011年12月31日02:3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深圳报道

  本周三,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创下历史新低。虽然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以收红告终,但并未给市场带来多少喜气。纵观全年,约九成小盘股股价出现下跌,一些明星股纷纷落马,仅个别优质股表现亮丽。

  黎明究竟会不 会来?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明年形势仍不乐观。在小盘股投资思路上,建议紧抓业绩优良和政策红利两大主线。

  九成小盘股下跌

  2011年股市可谓惨不忍睹。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达21.7%,中小板指数跌幅达37%,创业板指数跌幅达36%,均位居全球各大股市跌幅榜前列。

  在这种情况下,小盘股难以独善其身。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85家中小板公司出现下跌,威海广泰道明光学跌幅均超过20%,上涨幅度排名前三的公司为杰赛科技红宝丽延华智能,杰塞科技涨幅超过26%。

  今年以来603家中小板公司股票出现了下跌,占比超过90%。跌幅最深的前十大“熊股”分别为汉王科技东山精密莱宝高科金风科技新筑股份海普瑞国星光电辉煌科技百川股份以及澳洋科技,汉王科技的跌幅超过70%,其他则超过60%。

  创业板公司也是哀鸿遍地。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239家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下跌,排名前三的星星科技雷曼光电万邦达跌幅均超过20%,此外还有27只股票跌幅超过10%;股价上涨的前三名分别为东方国信和晶科技舒泰神,涨幅分别为15%、10%及8%。

  今年以来,共有248家创业板公司股票下跌,仅33家上涨。其中38家公司股票跌幅超过50%,出现“腰斩”。跌幅最深的创业板前十大“熊股”分别为万邦达、世纪瑞尔建新股份泰胜风能康芝药业神州泰岳乾照光电金刚玻璃世纪鼎利赛为智能,排名第一的万邦达跌幅超过70%;另外7家上市公司跌幅均超过60%,另有2家跌幅超过50%。

  这样的弱势格局下,大量小盘新股出现破发。wind数据显示,按后复权价格计算,共有178家创业板公司目前股价低于发行价,处于破发状态,256家中小板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

  明年面临解禁压力

  小盘股在今年最后一周出现再创历史新低的局面,是否意味着明年会迎来黎明?市场分析人士对此并不乐观。

  太平洋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从三季报看,创业板公司三季报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下降2.64和5.96个百分点,业绩下滑的速率快于其他市场。根据国外创业板市场的经验,开板前两年持有创业板股票的绝对收益率多数为负值,前五年的整体收益率并未显著超主板。由于明年宏观经济仍将面临增速下滑的考验,国内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又明显弱于大型企业,明年创业板并不具备超越主板的投资价值。

  市场解禁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忽视。华泰证券认为,2011年整个市场的解禁市值为2万亿元,按照目前的市值,2012年整个市场的解禁市值在1.2万亿元左右,压力有所减缓。不过,创业板和中小板2011年解禁市值为5300亿元,2012年解禁市值为4500亿元,这意味着主板的解禁压力明显减缓,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压力仍然存在。尤其是创业板,2012年解禁市值将创下三年来的高峰,达到1318.78亿元,创业板压力依旧明显。

  不过,多名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对一些业绩好、有投资主题的优质个股不应过分悲观,其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如此弱势的市场格局下,仍有少数个股实现全年上涨,且涨幅可观。中小板今年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分别为安纳达康得新冠福家用富安娜民和股份大华股份濮耐股份海大集团海能达以及塔牌集团,涨幅最高的安纳达超过70%。创业板今年涨幅排名前十的牛股分别为拓尔思东软载波富瑞特装蓝色光标、东方国信、翰宇药业、舒泰神、开尔新材正海磁材天舟文化,涨幅最高的拓尔思达到66%。

  紧跟政策优选个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流动性好转,明年市场资金面将迎来转机,此外明年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一年,新兴产业或迎来机会。

  如何挑选小盘股?太平洋证券预计,明年创业板指将跟随主板市场延续震荡攀升的态势。除了政策重点指导产业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外,细分行业龙头、拥有独特盈利模式的高景气成长公司将对资金产生更多吸引力。此外,资金宽裕、有分红预期和机构认可也是明年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重要思路。

  华泰证券建议投资者采取先防御后进攻的策略,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通胀回落中寻求行业投资机会,包括寻找通胀回落过程中毛利率上升的行业,寻找新兴产业中有能力提高投资规模的细分行业,建议关注节能减排、智能电网、特高压、通讯设备、物联网以及城市交通和安防等细分新型行业,关注大众消费品。

  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随着我国经济从倡导转型到目前进入转型深化期,主题投资研究已成趋势,尤其中小板、创业板演绎主线和主题投资思路密切相关。在对小盘股的投资思路上,他们中线推荐新型煤化工装备、精密制造和机械自动化3个二级主题。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