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超跌反弹宜重点关注四类基金

2011年12月31日02:29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陈春雨

  昨日,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全天高开高走,收盘上涨1.19%,2077只个股上扬,最终以红盘收官。但回顾这一年的走势,沪指大跌21.68%,基金市场遭遇罕见的“股债双杀”,还是让不少投资者黯然神伤。

  今天,2012已经起航,股票市场又将遭遇怎样的变化。记者采访了一些公募、私募基金,他们认为昨日市场收盘2199点,已经位于底部区域,技术面上超跌反弹一触即发,但是对反弹幅度不可报有过高期待。

  基金经理认为,支持市场超跌反弹的理由有三个。首先,市场已对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滑达成共识,经济环境恶化、上市公司盈利下降等不利因素已经反映到前期杀跌中,明年一季度GDP有望触底,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其次,目前市场估值便宜,权重股市盈率堪比2008年股市最低谷。此外,从历史来看,每年一季度都是信贷放松期,市场流动性有望得到改善。此时市场已经不宜杀跌,而是要准备好充足的现金和子弹,择机积极进场,特别是基金市场,有四类基金值得关注。

  蓝筹风格基金。 经过一年股市大跌,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已经位于历史底部。据记者统计,昨日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为10倍,低于2008年10月末大盘1664.93点时的水平,估值较为便宜,向上动力更为强烈。而且由于蓝筹股在市场权重较大,其上涨往往容易拉动指数,从而激发市场人气。目前基金公司持有大盘蓝筹个股较为集中,而蓝筹股超跌也引发了基金公司抄底冲动,年前已有基金公司将混合型基金转变风格为蓝筹基金。

  超跌股基金。大跌之下,泥沙俱下,据Wind统计,2011年两市共有753只个股跌幅超过四成,其中不乏一些业绩较好的个股被错杀。在反弹行情中,选择超跌股将是一种较为稳健的选择。这些个股往往具备几个特征,一是大幅下跌,在技术上存在反弹的可能;其次是股性逐步活跃,显示有资金进出;此外业绩尚可,没有遭到股东及高管大幅减持。明年一季度基金即将公布2011年年报,在其披露的持股名单中,包含超跌股较多的基金可积极关注。

  新兴产业风格基金。从全球市场来看,欧债危机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外部需求衰退,国内过往十年以来投资和外贸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调结构、经济转型,依然是2012年国家政策的重点,符合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获得财政、税收以及信贷大力支持,相关主题型基金可以关注,特别是受益于发展内需、产业升级的产业基金。但同时要注意,新兴产业覆盖的个股多以中小盘股为主,该类型股票调整幅度与蓝筹股相比不大,风险尚未完全释放,更加考验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拥有自下而上选股传统的基金更具优势。

  ETF及分级基金中的进取部分。 由于天生具备杠杆,2011年,分级基金中的进取部分“受伤最为严重”,但反过来,一旦反弹确立,此类基金便犹如插上“翅膀”,将远远跑在市场前面。此外,ETF基金是复制指数的被动型基金,仓位较重,反弹来临之际也具备优势,而且ETF能够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投资者进出市场较为方便,更加适合波段操作。

  作者:陈春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