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2011年基金业绩大阅兵:全盘皆输是终局

2012年01月03日23:03
来源:投资快报
  2011年总算落下了帷幕!对投资者而言,2011年注定暗淡无比,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21.68%,沪深300指数更是大跌了25.01%。基金行业则是迎来了继2008年之后的第二个惨烈下跌的年份,偏股型基金今年的平均跌幅达到了23.85%,债券基金也平均下跌了3.15%,QDII同样出现了20%的下滑。就连一向稳健的保本基金,今年也处在微亏的状态。货币基金成为了行业唯一的亮点,平均收益达到了3.57%,勉强跑赢了一年定存。

  偏股型基金平均亏23.85%

  2011年,随着A股市场的大跌,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几乎全线陷入了亏损状态。截至到12月31日,387只偏股型基金全部亏损,并且仅有6只基金跌幅小于10%,平均收益率为23.85%,跑输了上证指数,甚至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细分数据来看,28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2011年平均亏损24.95%(其中纳入统计口径的有217只),股票上限为95%的43 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4.98%;股票上限为80%的29 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1.07%;股票上限为95%的12 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1.49%;股票上限为80%的61 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0.75%。

  在全部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博时价值增长最终以-7.94%的全年收益率夺得了基金年度排名战的冠军,而东方龙混合及新华泛资源优势分别以-8.39%和-9.46%的收益率成为“榜眼”及“探花”。亏损幅度在10%以内还有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价值增长贰号、鹏华价值优势,今年以来分别跌9.63%、9.63%、9.93%。

  不过让人触目惊心的是,银华内需精选、融通内需驱动这两只基金2011年的亏损幅度均超过了40%,分别为40.15%、41.77%。此外,还有13只偏股型基金的亏损幅度超过了35%,排名在倒数五位的另外三只基金是华商产业升级、广发大盘成长、大成行业轮动,三只产品2011年的亏损幅度均超过了38%。

  不过由于偏股型基金全线亏损,基金排名也失去了意义,少亏即是赚了。哪怕运气最好,排在第一,也还是给基民造成亏损了。

  债券型基金平均跌3.15%

  资金面紧张、城投债危机、可转债暴跌等利空下,2011年债券型基金也一片黯然。统计显示,157只债券型基金2011年平均亏损3.15%。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纳入统计的65只一级债基2011年净值平均下跌2.83%,64只二级债基金则平均跌3.79%。

  不过在债券型基金整体亏损的情况下,还是有少数基金取得了正收益。数据显示,157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28只债基实现了正收益,占比为18%。前三甲分别为广发增强债券、招商安泰债券A及招商安泰债券B,收益率为6.21%、5.77%及5.38%。紧接其后的则是鹏华丰收,净值上涨了4.32%。

  资料显示,广发增强债券和招商安泰债券在2011始终坚持以利率产品为主要配置,在今年债市的整体不佳的情况下,国债是金融债是表现较好的产品,因此这两只债券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不过有12只债基跌幅超过10%。排名靠后的债券基金包括金元比联丰利跌11.57%,博时稳定价值跌10.48%,华商稳健双利跌10.24%。这几只基金主要在权益类资产上损失严重,投资了比较多的可转债以及股票。

  27只QDII的平均亏幅为20%

  2011年,欧美经济增速下滑、美国经济增长疲软,欧债危机持续升级恶化,外围市场动荡不安,出海在外的QDII基金也不幸“客死”他乡。统计显示,在全部可比的21只QDII基金中(剔除2011年成立的此新基金),2011年平均回报率为19.99%,无一实现正收益。不过让然好于国内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

  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全年净值累计下跌2.52%,成为2011年跌幅最少的QDII基金;跌幅最大的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全年亏损26.88%。两只基金亏损幅度首尾相差超过20个百分点,第一名与第二名差距也近1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上述21只基金中银华全球、工银全球、建信全球、华安香港分别以-16.43%、-18.36%、-19.00%和-19.23%的收益率排名第二至第五位,华夏全球全年下跌19.51%排名第六。而排名后五位的基金分别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易方达亚洲精选、交银环球、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和汇添富亚澳精选

  股债“双杀”,大大增加了保本基金构建安全垫的难度,可统计的4只保本基金中,仅银华保本增值实现盈利,其余三只基金南方避险、国泰金鹿保本三期、交银保本混合的跌幅分别为1.92%、1.49%及0.83%。

  货币基金收益相当于一年定存利率

  货币型基金成为2011年基金行业中的唯一亮点,但也仅仅是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相当。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69只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57%,排在前三的分别为广发货币B、南方现金增利B、长信利息增利B,收益率分别为4.40%、4.27%及4.18%。

  货币型中排名最后的是益民货币,全年收益1.90%。在股债双杀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独特的配置价值也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

  作者:高丽霞 (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