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2011年国际艺术界风云人物盘点

2012年01月04日09:44
来源:东方网

  1、弗洛伊德

上榜理由:终结了架上绘画的最后辉煌。

 
卢西恩·弗洛伊德在画室。
卢西恩·弗洛伊德在画室。

弗洛伊德的天价作品
弗洛伊德的天价作品



   《沉睡的救济金管理人》(1995年),纽约佳士得2008年5月13日拍出,3364万美元。

  2011年7月20日,英国画家卢西恩·弗洛伊德(Lucian Freud)在伦敦辞世,享年88岁。孤僻而固执的弗洛伊德从不为世间的各种艺术风潮所动,在较为封闭的创作状态中,独自始终如一的审美实践把表现性绘画发挥到了极致,而且不拘泥于现代艺术对绘画语言的迷恋和观念的局限,以更加个性化的艺术面目昭示世人。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不要人们注意色彩,我要的是一种‘生命的彩’”。

  弗洛伊德以极其敏锐的审美洞察力和极富表现力的艺术语言,不断创造出一幅幅激动人心的画面,给已经被西方主流艺术边缘化的架上绘画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永恒的生命力。

   2、达明 赫斯特

  地球人都知道他是英国成交价最贵的当代艺术家。但是批评赫斯特的人认为,他的成功不过是将高等艺术变成了一门生意。赫斯特说:“ 艺术只服务一件事: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在这个地球上做什么?做这些事的意义又是什么?或许:每天死亡都在降临,我们活着以为自己是不朽的。”正如某评论说:“他用令人厌恶并反感的方式与人们游戏,用恐怖的事物影响并刺激我们的感受。”。

 

  “我总是喜欢走歪道” 令人费解的是,尽管大家都认为这些极其令人不愉快的作品终将消失(因为物体腐烂的过程不会停止,仅仅是被放缓了,颜色变化了),可它们仍将赫斯特推向了艺术辉煌的顶峰。

 

  上榜理由:玩弄并给艺术全新定义的最贵狂人。

  3、翠西-艾敏

  足够大胆,足够创新!翠西·艾敏的主题常常是一些有关生命恒远的问题,比如爱情,性,死亡。女性个体的生命体验一次次在她的作品中出现,尤其是对年轻的女性们讲述诸如强暴,堕胎,酗酒,性恐吓和暴力等事件。艾敏作品的煽动性,不在于它的形式,更多的在于它的主题。她的作品所使用的媒介极为广泛,包括绘画,录象,行为,摄影,版画复制,装置和刺绣等。

 

  上榜理由:艺术主题极富煽动力和创新性。

       4、村上隆   

上榜理由:成功跨界艺术与商业的超级偶像

他被称作当今"国际上最热门,同时也是最具争议性的艺术家之一"。他的艺术从形式到内容都瓦解了精英文化与通俗文化之间的隔阂,使自己摇身变成制造流行及商业文化的人,并在不断寻找艺术与商业之间新的融合可能性。

  5、班克斯

  班克斯的涂鸦以风格鲜明、幽默机智征服公众。他极度厌恶艺术圈的虚伪炒作习气,故喜欢喝公众玩捉迷藏的游戏,虽然他一再拒绝成为名人,却声名远扬。班克斯的存在好似矛盾结合体:隐姓埋名却蜚声海外,作品价高而赚钱不多,画作广受欢迎,偏爱在冷僻街巷挥动滚刷。

 

  上榜理由:将涂鸦艺术带入艺术殿堂。

  2011年国内艺术界风云人物盘点:

  1、杨晓阳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是个人具有大气象的画家,也是一个敢做大师也能做大事的人!正是他第一个提出了要创造中国美术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标准”,也是他第一个把中国国家画院的目标定位在“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现在的中国国家画院在过去一个画的基础上已经对美术各个专业实现了全领域、全覆盖,过去只有中国画,现在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美术研究院、公共研究院、青年院一共成立了八个院组成,2011年又成功举办了中国国家画院三十周年庆典大型展览,产生了极大社会影响力。正是杨晓阳宽阔的胸襟和“雄才大略”的品质,推动了中国美术界整体的社会影响力。

  上榜理由:推动了中国美术界整体的社会影响力。

  2、郭庆祥

  他是公众熟知的著名收藏家,也是敢说敢作、推动艺术市场发展的超级“毒舌”。2011年他创造了一个词汇“流水线作业”成为美术圈年度热词。不是圈内人士写得批评文章却要比专业评论家还多,从艺术家创作态度不负责、艺术市场泥沙俱下,到拍卖公司合伙做假样样逃脱不了他犀利的批评视野。他更因为批评文章的用语和论调"惹"上官司,从而引发了一场在全国范围内从法律界和艺术界关于文艺批评尺度的热烈讨论。

  他呼吁知识分子要有社会道德价值观,艺术家的本职工作就是艺术创作,而不是钻营社会地位去抬高市场价格;艺术家的价值是体现在其作品本身的价值上,不是去制造明星效应而谋取市场利益。

  上榜理由:勇担当重责任为文艺批评大声疾呼。

3、周春芽

上榜理由:投身慈善,提高了艺术家的社会功能。    

 

 "慈善"这个词在2011年很尴尬,周春芽和一帮四川艺术家却将"慈善"搞得风生水起。名利双收后的当代艺术家还潜心创作是本分,如果还想追求更高的生命精神质量就只能是投身社会做慈善了。2008年以来周春芽做了很多的慈善,一个是创办了五彩基金会,还有一个是在四川美院设立了一个助学贷款。艺术家走出画室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社会弱势群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着实拓展了艺术家的社会功能,对其艺术创作也能产生积极影响。

  4、吕章申

  他大刀阔斧,在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的领导下,历时3年半的改扩建,国家博物馆的建筑面积由6.5万平方米扩增至近20万平方米,8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展厅达到49个,藏品达到106万件。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已经成为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大英博物馆比肩的世界一流大馆。

 

  一个国家的博物馆,能从一个方面证明这个国家真正的实力。新国博即再次彰显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文化软实力。

  上榜理由:向世界展示了大国崛起时的国家博物馆。

  5、刘小东

  他是中国最杰出的当代画家之一,他习惯用的厚重饱满的色彩和酣畅淋漓的笔触在画布上记录下他对当代社会现实生活中各个层面的观察和批判。他画过长江三峡大坝建设时期的拆迁工人、汶川地震后的幸存者,对现实社会的关注从不曾离开他的艺术视界。

 

  在《金城小子》纪录片中,刘小东说,如果没有历史,将不知如何下笔,但是如果将历史“为你所用”,当你用笔和颜色把世界交代清楚时,就可以在鲜明的态度中获得穿透力,走出一点点自己的样子。“我现在越来越老实。”

  11月26日晚金马奖的颁奖典礼上,以刘小东返乡创作“金城小子”系列画作经历为内容,由侯孝贤策划、弟子姚宏易跟踪拍摄的电影纪录片《金城小子》,荣获台湾第48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上榜理由:深度关注当代社会变迁和人性本质。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