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艺术圈

唐晖:时空一击之后的新探索

2012年01月04日09:57
 尚杨(右)作为湖北艺术界的老前辈专门赶来观看唐晖的展览


  1987年,考学创作试卷100分;1991年,创作展评100分,“唐晖这个名字让传授学业的老师们,因此产生过一种满足感”,中央美院教授孙景波说。据唐晖的同学回忆,唐晖的毕业创作《时空一击》轰动了整个美术界,二十年过去了,在央美壁画系任教的唐晖仍然觉得现在需要反思和借鉴。

  展览开幕现场,尚杨、陈文骥、向京、刘野、冷林、冯博一、董梦阳等众多艺术家与好友的到场充分说明了唐晖极佳的人缘,出身于“湖北美术界第一家庭”的唐晖并不是迎合市场的艺术家,艺术创作以兴趣为主,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不以单一的面貌示人,总处于一种“游移”的状态。行事内敛他选择在东站画廊做自己的第三个个展,借以“学术交流,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

  此次展览集合了唐晖1995-2010,跨度15年的各时期的四个作品系列,虽然没有展出素描《时空一击》,但布面丙烯的《时空一击续》也足以让观众体验到唐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纪念碑系列”中,唐晖更像是一位建筑师,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展示内心中社会主义乌托邦的情愫。体量巨大的劳动祭坛、爱情祭坛在一种超现实的神秘感下充满宏大的浪漫和低调的调侃。但唐晖本人却认为自己并不追求荒诞,“我是想创造一种有趣的环境”,在唐晖那里,观念并不是创作的主线,画面才是。此外,他还十分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看似极具现代感的形体线条,实则是中国古典绘画中“疏密与弹性”的自然流露。“《时空一击》中其实有北宋山水画的影子”,唐晖说。

  “刚刚尚老师(尚扬)也说,和《时空一击》相比,现在的画很多地方还是没做到”,唐晖借用尚杨的点评来回复关于“回头来看当年的创作如何感想”的问题。在唐晖看来,当年更安静,而现在的气氛则很浮躁,自己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实际上,相比起其他的艺术家,唐晖显得异常“安静”。年少成名的他,至今只做过三个个展。对于如何超越《时空一击》,唐晖看得很坦然,他希望通过反思和梳理产生一种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