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50亿AAA债券兑付延迟 鞍钢新年上演“诈”弹惊魂

2012年01月05日00: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资金面紧张的宏观背景下,任何危机传言都会令市场风声鹤唳。

  2012年1月4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公司)一则免责公告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其内容涉及“08鞍钢MTN1”(0882040)未能按照协议提前将兑付资金划至中债登公司账户,由此爆发的 “央企债务危机”传言迅速在坊间蔓延。

  鞍钢债务“违约”

  1月4日上午10:41,中债登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布免责公告,称08鞍钢MTN1应于1月4日兑付。按照协议,发行人应于兑付日前一工作日将兑付资金划付到中债登公司,由中债登公司向持有人拨付兑付资金。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时,中债登公司仍未足额收到发行人的应付兑付资金。

  资料显示, 08鞍钢MTN1是鞍钢于2008年12月31日发行的中期票据,发行规模5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50%,2012年1月4日到期。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评定,08鞍钢MTN1为AAA信用评级债券。据此前付息公告,鞍钢集团此次付息总金额为1.75亿元。

  中债登公司称,如在1月4日日终前能收到鞍钢集团应付兑付资金,公司会尽力于当日将应付资金划付给债券持有人,但不保证日终前能够完成所有应付资金的划付。由此造成的后果及损失,中债登公司不承担责任。

  此公告一出,关于“08鞍钢MTN1已经出现事实性违约”的消息迅速在业内传开。

  “我听到这个消息也吓了一跳,毕竟鞍钢是央企,如果连鞍钢都出现兑付危机,那其他企业债问题岂不是更大?”4日中午,一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感慨。

  数据显示,银行间信用债市场从2007年末约6000亿元的规模,到目前超过4万亿的水平,只花了不到三年时间,交易所信用债更是从零开始发展到目前约4000亿元存量,发展速度毫不落后。

  与此同时,信用评级的水涨船高同样也不遑多让。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两年已经有越来越多企业跻身AAA级别。“发债企业近几年经营能力的提高,能否真正达到如此高的评级?至少我不相信会有这么多。因此,鞍钢集团这个事件对整个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毕竟钢铁行业近年来业绩并不好。”

  鞍钢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鞍钢股份(000898.SZ)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减少90.71%。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胡泽利认为,近来评级公司频频调降评级并非偶然,且这种趋势在2012年会继续蔓延;信用评级的“去泡沫化”进程正在开启,预计2012年上半年至少有10家以上的企业有待“降级”。

  谁的“乌龙”?

  不过,鞍钢“违约”传言迅速得到纠正。

  1月4日下午,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亮率先在微博上透露:“中债发行部相关人士称,此事已解决,鞍钢已开始兑付该期债务。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证实,各机构陆续收到支付资金。”

  当日,鞍钢集团财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08鞍钢MTN1应付兑付资金在1月4日早上10:39已全部划到中债登公司账户上,并不存在违约情况。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说法,08鞍钢MTN1之前每年的付息都是1月4日划账的,“元旦之前,公司还与中债登公司沟通过这个事情,不知道为何会搞成这样?”

  来自中国货币网信息显示,鞍钢集团在当日下午14:27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于4日上午将兑付本金及利息全额分笔划出,并于当日上午全部到达中债登公司指定账户,鞍钢集团2008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将按期兑付。

  近两小时后的16:10,中债登公司发布公告回应,称该公司足额收到鞍钢集团支付的08鞍钢MTN1的兑付资金后,已完成兑付资金拨付手续。

  至此,一场央企债务危机的闹剧在传言中被放大,又在相关方的后续公告中草草收场。整个过程历时330分钟。

  “评级下调、低评级增多或许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目前经济背景给信用债市场带来的风险则是一个更为短期的、迫在眉睫的问题。”上述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在持续紧缩的政策调控影响下,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趋势基本已经形成。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新增信贷依然不通畅,发债企业的现金流链条将进一步紧张;如果存货高企或总需求将趋势性下降,发债企业的盈利能力颓势就会进一步显现,再加之部分发债企业的债务已经膨胀不堪,都会导致风险的扩张。”

  08鞍钢MTN1或许只是一个“诈”弹,但是一旦发债企业盈利持续恶化,在债券市场潜藏的“地雷”将随时爆炸。

  作者:韩迅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