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无锡官场突变 “物联网之都”面临发展乱局

2012年01月05日05:32
作者:时代周报 严友良
无锡官场突变 “物联网之都”面临发展乱局


  本报记者 严友良 发自无锡、上海

  2011年的最后一天,无锡市中山路学前街上车流如织,不远处的教堂已经挂满了迎接新年的灯笼。几天之前的官员变更似乎一点也没有冲淡节日的气氛。

  12月22日傍晚,新华网江苏频道挂出消息:中共江苏省委决定任命黄莉新同志为无锡市

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毛小平同志的无锡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就在此前的无锡市委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组织部领导刚刚宣布了这个决定。

  “事情来得太突然了,昨天毛小平还在主持会议、会见外国客人,今天就突然被免职,新的市委书记同时空降到职,真是难以想象。”这个消息同样令基层官员和市民颇为惊讶,因为这一切事前没有征兆。更让人不解的是,毛小平不仅未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而且整个会议对毛小平过去的工作未作只字评价,这显然不太符合官场惯例。

  据知情人士吐露,在毛小平执掌无锡市的8年间,尤其是近几年,无锡的传统产业大规模转型,很多老企业“退城进园”,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与此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逐渐积累并爆发,“大拆大建”中因征地拆迁引起的纠纷尤甚。

  面对这次官场突变,无锡,这个江苏省的“小上海”,2009年以来以“物联网之都”著称的城市,下一步究竟该如何呢?

  会议期间被叫走

  2012年1月2日,冬日的阳光洒在太湖湖畔一栋名为“双子座”的18层巍峨大楼上,“国家传感网工程技术中心”的牌子令人心生景仰,这里正是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办公所在地。即便是元旦假日,每天仍有不少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观者来到这片物联网的发展胜地考察。

  2009年8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来到了这里,并当场提出要在无锡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如果中心的力量比较集中在无锡的话,而且无锡具备各种条件的话,就让其自然形成,定在无锡。”同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无锡成立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园区。

  据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教授介绍,“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元级的通信业务。

  “国家把‘感知中国’的物联网研发中心设在无锡就是对无锡的支持与肯定,也为无锡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2011年初,时任无锡市市长的毛小平说。试图以物联网引领无锡转型发展的毛小平没有想到,自己会在担任无锡市委书记仅仅8个月就被免职。

  2011年3月份在原市委书记杨卫泽调任南京之后,毛小平于4月份被江苏省党委任命为无锡市委书记,但他担任无锡市政府主要领导已超过10年。

  1957年出生的毛小平系江苏常州人,2001年2月调任无锡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前,他先后担任过常州市政府市长助理、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江苏省轻工厅副厅长、江苏省轻工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等职。

  从2003年3月起,他先后与两届无锡市委书记—王荣、杨卫泽搭档,担任无锡市委副书记兼人民政府市长,直至2011年上半年接替杨卫泽担任无锡市委书记。

  有消息称,2011年12月21日正在无锡市主持“务虚会”的毛小平被叫出会场后就没有再露面。这一天,毛小平还会见了前来视察企业无锡公司运营情况的韩国LS电缆株式会社会长具滋烈。

  对于毛小平突然被免职的原因,目前无锡坊间充斥着各种说法。

  一些知情人士透露,毛小平出事可能涉及到“色”。据称毛小平在任市长时就与某报社章姓女记者关系暧昧,并将其调至北塘区政府。此外,毛小平还与市政府办公室一名石姓女子以及无锡电视台一位节目主持人“关系密切”。就记者了解,上述诸人均在毛小平被免职后没有在公共场合露面。一同消失的还有,无锡当地一大型商贸城的女老总。

  而经济问题则可能是毛小平“出事”的导火索。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毛小平出事可能与土地开发和工程直接有关。“2008年,无锡市炸掉市中心地段的建成仅7年的22层市第一人民医院大楼,并迅速将土地转手,其中利益分配一直是谜。”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在无锡市一些普通官员、企业高管乃至平民百姓的眼中,毛小平似乎是一位较亲民、挺和善的,且为人低调的地方高官。

  无锡一位从事媒体行业的董事长告诉记者,2009年他曾带外地媒体采访过毛小平,给他的感觉是“毛为人不错,挺懂经济的,也能够体会老百姓的难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在报道中称,他们曾冒昧地给毛小平发去短信,要求了解无锡决策层对“尚德(无锡当地重点引进的一个企业)要破产”的态度。半个小时后,毛小平即给记者回信“好的,衷心感谢你”。翌日,毛小平就安排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接受了该报记者的专访。

  目前官方的说法,毛小平是“另有任用”。同一天,新任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则刚刚空降。

  官方资料显示,黄莉新,女,1962年8月生,江苏宿迁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1979年9月,曾在江苏农学院机电排灌系机电排灌专业学习,后长期从事水利管理和领导工作,曾多年担任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2007年12月起,担任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

  无锡多头发展乱局

  2011年5月,曾担任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的朱克江才接替毛小平担任无锡市代市长、市长。到这一次,市委书记的“临时换人”。

  如今,执掌无锡的党政一把手对无锡人民而言都是新人。朱克江从江苏省科技厅厅长任上调到无锡担任政府一把手,肩负着江苏省委要将无锡打造成科技型城市的重托,作为市委书记,黄莉新的担子无疑更重。

  应该说,在毛小平执掌无锡市政府的8年间,特别是近几年,无锡的传统产业大规模转型,很多老企业“退城进园”,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与此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逐渐积累并爆发,其中因征地拆迁引起的纠纷尤甚。

  城市发展方面成绩突出,以物联网为例。仅仅是2010年前7个月,无锡市签约的物联网项目共139项,总投资111亿元,涵盖专业园区建设、研发机构、专业公司、项目开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2011年,无锡市物联网主营业务收入目标更是增长明显,预计产业规模将达604亿元。虽然这对于GDP已达5000亿元的无锡来说,看起来几乎可以忽略。然而,按照规划,2012年无锡物联网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成为一个新兴的千亿产业,2015年的目标则是2500亿元。

  2006年,无锡市出台了“530计划”,即要在5年内引进不少于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海内外创业者因此蜂拥而至。按照该计划,无锡市对扶持企业给予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不少于100平方米的住房公寓,不低于300万元的风险投资,不少于300万元的资金担保。相比之下,北京中关村为帮留学生创业设立的“扶助资金”才8万元。

  无锡的这一发展模式却引起了争议,有人就批评“530计划”表现出明显的“粗放型”特征:“凡可行的设想都可以拿到风险投资,失败的话不加追究。”有专家指出,“530计划”的成功率很可能不足10%,指斥“530计划”这样拿未来20年的财政投资出来的繁荣景象,是一种对未来的不负责任。

  除此之外,“大拆大建”也是这些年无锡推行的主要模式。无锡为建设国际纺织服装城这个号称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交易中心,斥资100亿元;而为了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又斥资200多个亿。

  正是如此,对无锡未来发展的担忧声也在无锡民间响起。早在2011年11月,知情人士即指出:“无锡市政府没钱了,地铁停建一个多月了,公务员工资都拆借。过去的5年,无锡投了发达国家100年的项目,建了豪华市府楼,转型引进高科技项目,但增长乏力。”

  大拆大建背后,因征地拆迁引起的纠纷越来越多。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每天活跃在新浪、腾讯微博上的无锡拆迁户就达上百人。

  种种迹象表明,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无锡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据参加2011年12月22日无锡市领导干部大会的人士介绍,新任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干部大会上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为民、务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然而,黄莉新今后将面临的压力却是如何保持无锡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实际上,因为毛小平的突然调离,在无锡官场乃至民间都引起很大反响。

  据知情人士吐露,毛小平被免职之后无锡市政法委一位重要领导亦被带走。而此前无锡政界还关注着一件事:无锡国土局原局长吴伟坤和副局长茅亚荪“贪腐案”的审理结果。2011年夏天一审,两人因分别受贿557.2万元和330万元而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和14年6个月,但吴伟坤和茅亚荪均提出上诉。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