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十年磨一剑

外资银行的黄金十年

2012年01月05日14:4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克关

  在上海银监局举办的加入世贸组织(WTO)10周年在沪外资银行发展座谈会上,一组关于外资行的数据颇为引人注目。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称,根据大致测算,外资银行自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以来,10年间的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

实际上,这组数据早在12月16日银监会银行三部发布的《加入WTO十年来中国银行[2.96 1.72% 股吧 研报]业开放与外资银行监管》一文中已有提及。笔者翻阅查到的详细数据是,截至2011年9月末,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2.06万亿元,与加入WTO前3730亿元的资产规模相比,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

  不论是从数据还是从现实来看,外资银行在这10年里成长迅速都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不过,如果将中资银行的相关数据并列进行比较,还会发现一些更有趣的细节。

  先来看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根据Wind资讯统计,以2010年为节点的此前10年内,能够测算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的6家中资银行的平均值为35.84%,其中,最低者为深发展,达到28.63%;最高者为民生银行[5.98 2.05% 股吧 研报],达到44.95%。而以2010年为节点的此前5年内,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的平均值则更高,为48.57%。其中,最高的农行达到惊人的146.42%;最低者为建行,达到23.41%。

  和外资银行2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相比,中资银行在上述10年里的盈利成长速度显然更胜一筹。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2001年作为节点,向前查询5年内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的数据,仅有数据记录的2家银行深发展和浦发银行[8.65 2.85% 股吧 研报]分别为-12.56%和11.03%。

  但是,我们并不能仅凭上述数据就简单认为中资银行的管理水平比外资银行优秀,因为外资银行自2005年以后才陆续获得人民币业务牌照,两者的竞争起点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上述数据能够说明的问题是,自2001年起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一样享受了中国经济黄金10年的增长期,而且增长速度更快。

  再来看总资产占比。笔者在银监会网站上能够查阅到最早的数据是2003年,彼时全国金融机构合计共有27.65万亿总资产,外资金融机构总资产为4159.7亿元,占比1.5%。到了2011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已达到107.41万亿,按前文外资银行资产总额2.06万亿的规模计算,外资金融机构总资产占比1.9%。

  外资银行0.4个百分点的总资产占比提升幅度,似乎说明其经过10年发展之后,在中国银行市场中的整体份额依然维持在当初的水平,并没有呈现明显的增加。但是,如果考虑基数原因,我们可以看到2003年至2011年间,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额增长了3.9倍,而同期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增长只有2.88倍,其增长速度明显快过同期的中资同行。

  是什么原因造成在同等的市场环境中,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额增长明显快过中资银行呢?笔者以为,外资银行相对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是关键因素。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外资银行越来越融入中国内地市场,其在管理理念、业务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亦开始影响中资银行,双方的人员流动从最初的基层互动也慢慢走向高层交流。正因为如此,中资银行在银行业务和管理模式的探索上才少走了一些弯路。

  当然,中国市场也在悄然改变着外资银行。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业务风格开始与中资银行呈现相似之处。银监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外资银行对中资企业贷款已占各类客户贷款的37.89%,比加入WTO前增加了31个百分点;对中国居民的贷款也从零起步,目前已占个人贷款总额的一半。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