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万年历腕表的忧郁

2012年01月06日10:50
作者:精品购物指南

  事实上,在腕表的领域,万年历虽然贵为三大复杂功能之一,却也只是实用性最低也是最闷的一个。而且调校复杂,稍有不慎就会损坏机芯。然而,万年历也并非一点好处都没有,相反是一个具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般气魄的功能。

腕表三大复杂功能之一:万年历
腕表三大复杂功能之一:万年历

  撰文、编辑/宋强

  相信即便不用由头和过多的赘述,进入2012年本身,也足以让人对日历产生敏感。事实上,在腕表的领域,万年历虽然贵为三大复杂功能之一,却也只是实用性最低也是最闷的一个。且不说闰年功能只有4年才能用到一次这么冷僻低调。单单其他两项公认的复杂功能——陀飞轮和三问,一个能够看到摆陀和擒纵系统不断转动,一个能听到悦耳的打簧报时的声音,不用想就知道哪个更拉风了。

  事实上,万年历的纠结之处远不止如此。我们现在所采用的公历,是在古埃及人的历法上缝缝补补之后才确定下来的,也就是一年365天。但实际上,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的时间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因此为了弥补不够的时间,于是就定为每4年为一次366天的闰年。然而每4年补一天其实又不够精确,于是到每100年本该是闰年的那一年,却又扣回一天仍旧按365天计算,例如1900年、2100年、2200年都是365天。但是请注意,我这里并没有提到2000年,因为每100年扣一天还是不够精确,因此每400年的那天还是365天,例如2000年、2400年、2800年……

  我相信,能够看懂上面这些文字的人,如果不是对照着电脑上日历看得,那么您一定拥有数学家的人格。但仅仅这些,并不是万年历成为复杂功能的全部。而压死制表工匠最后的一根稻草是,凯撒大帝和他的儿子Augustus,他们分别从2月取走一天,加到自己的生日月,即7月和8月上,因此2月就变成了现如今可怜的28天。

  于是,拜古埃及人和古罗马人所赐,制造出万年历的现实荣登为腕表世界响当当的复杂功能之一。

  事实上,万年历功能不是像字面的理解一样,永远不用调校。市面上一般的万年历腕表,每过100年,都要送回原厂由技师调校,否则就会出现2月仍然显示29天的情况。因此如果嫌麻烦,在100年的整数之前,就不要选择万年历腕表了。现如今,只有Franck Muller声称他们的Aeternitas腕表拥有真正意义上的“万年历”功能,即逢100年和400年都不需要调校,堪称机械奇观。

  此外,相对于其他腕表而言,万年历功能并不仅仅是功能复杂,调校起来也是十分麻烦。当然如果天天都戴着,机芯也在不停运转,那么就不用调校了。但如果放下不戴,让机芯停止几天,调校起来就十分令人头疼了,因为每项显示都环环相扣,因此如果调节不当很容易出现卡住机芯的情况。

  不能在每天22点~第二天凌晨2点这一时段内调校日历,因为该时段正是显示日历的齿轮已经充分咬合,正在慢慢运作的时间段。不同的品牌的禁忌时间或许更长,这需要参考说明书。

  不能在每月26日~次月2日之间调校月份,这时调校机芯一定卡住。

  几乎所有的万年历功能都是禁止回调的,也就是说如果调过一天的话,需要停机芯放置一天。

  因此,维护万年历功能最好的办法,就是确保机芯正常工作,永不调校。最稳妥的方法就是购置一个“自动上链盒”,这样在腕表不戴的时候也可以由它给机芯上弦,防止停顿。

  事实上,万年历也并非一点好处都没有,相反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情怀的一个功能。试想一下,面对人类如此繁复的历法,制表大师是怀着怎样决绝的心情,穷究天人,才将这种功能的所有变化尽数实现。而作为万年历腕表的拥有者,想到这些,也一定不难体会“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意境吧。

Frank Muller 这款腕表在2009年的时候号称当世最复杂的腕表,其定价高达270万美元
Frank Muller 这款腕表在2009年的时候号称当世最复杂的腕表,其定价高达270万美元

  这款腕表在2009年的时候号称当世最复杂的腕表,其定价高达270万美元,成为不是以拍卖方式售出的最昂贵腕表。这款腕表由1483个独立零件组成,具有36项功能,其中25项可以从表面看到,其余都在底盖上。腕表拥有真正意义上的“万年历”功能,即逢100年和400年都不需要调校。

百达翡丽Ref. 5496P
百达翡丽Ref. 5496P

  基本上,我相信了解PP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只百达翡丽Ref. 5496P拥有简单易懂的万年历面盘布局。2011年很多品牌都像PP一样重拾了最雅致素净的风格。视窗式星期、月份和闰年显示以十字形分布在表盘之上,配合缎银色表盘,使得这项复杂功能十分浅显易读。

格拉苏蒂Senator Perpetual Calendar 腕表
格拉苏蒂Senator Perpetual Calendar 腕表

  格拉苏蒂的这款Senator Perpetual Calendar腕表,万年历的功能设置是非常理想的。大日历、月相、星期、月份和闰年全部都以独立视窗显示,清晰易读。而且设计也十分简洁经典。是一块理想的万年历功能腕表。

(责任编辑:钟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