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绿城甩卖项目融资3亿 拉响房企资金链紧绷预警

2012年01月07日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1月5日,绿城中国在一天之内发布了四个公告,将无锡项目、杭州绿城兰园、新华造纸厂项目以及上海东海广场二期分别转让,此举将给绿城带来接近3亿元的股权转让收入。不过作为全国性大房企,像绿城这样近期密集进行股权转让以充实资金的现象目前并不多见。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在当前成交量下滑、资金被库存套牢、融资难度加大的多重夹击下,如何解决补充资金、增加流动性,已经为当前房企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而绿城不过是市场一个缩影,2012年房企资金链紧绷,融资或以价换量等现象都有极可能愈演愈烈。

  房企存货量居高不下 大量资金被套牢

  绿城作为全国性的大房企,频繁地进行股权融资备受瞩目,但实际上今年房企股权出让现象已经从个别案例渐渐演变成普遍现象。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市房企中,股权出让共183宗,相比去年增加72宗,增长65%。在当前房企资金充实度大大降低而存货积压的情况下,明年房企的股权并购预计仍将继续。

  2011年,在131家上市房企财务报告中,持续显示存货净额的房企共有125家,截至3季度末存货净额共1.34万亿元。比去年年末增长28.6%,各季度持续增加。

  在旺市下,大量存货可视为房企未来盈利能力的体现和扩张的体现。但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状况之下,反而成为未来房企经营的隐患。存货的高位,意味着销售周期的拉长,大量资金被套牢。并且大量的土地和待建工程要由存货转为可售供应,还需要房企不断注入资金。

  一面是大量资金被存货套牢,一面是新建项目需要投入资金,进入2012年,随着调控的继续施行,房企的资金链也变得越来越脆弱。

  资金链重压之下房企降价仍是主旋律

  未来还贷压力大增也在考验着房企的资金状况。

  2011年,六成左右上市房企负债率上升。2012年,很多房企还将面临私募债、信托、民间借贷、房地产基金陆续到期的窘迫局面。调控之下部分房企今年的销售回款或许无法填补此前的负债,或者是用于资金周转。

  由于楼市调控导致房企销售业绩下滑,房企为维持正常的资金周转和项目后续建设不得不进行更多的融资,导致负债率的上升。同时也需要承担信托融资、私募基金等更高的融资成本,会导致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大。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指出,房企之间的并购和股权转让将促使行业洗牌和整合加剧。

  不过,虽然房企通过股权出让能够迅速回笼资金,但是房企转手项目也很难获得更多利润的回报。对于2012年并不乐观的市场形势而言,大多数房企仍然会选择最顺应市场的销售策略,通过以价换量、快速销售来进行资金回收。

  在未来政策调控周期内,房企降价或者低价出售仍会是主流。同时,对于一些以低价收购项目的房企来说,未来出售时将具有更大的降价空间。

  “2012年一二季度,一些小房企,甚至是大型房企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顾云昌新闻)在采访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在房企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必然有利于房价继续回调。

  “房价下调和房企的资金链状况不无关联。此前一些开发商不降价,一方面是因为房屋品质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其资金实力雄厚,不用降价求量。在降价的房企中,一些是上市企业为了完成业绩指标,另一些就是因为资金链紧张急于回笼资金。”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