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春通信“傍大款” 面临巨额应收账款尴尬

2012年01月11日01: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旭 ○编辑 裘海亮

  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将于1月13日审核富春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富春通信)的IPO申请。富春通信拟发行1700万股募资1.22亿用于网点及技术改造等项目。而资料显示,该公司的应收账款高企,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

  据申报稿 披露,富春通信主营业务是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提供通信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至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42亿元、0.70亿元、1.03亿元和0.8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71万元、2217万元、3104万元和2150万元。

  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国脉科技杰赛科技一样,富春通信的营业收入高度依赖其前五大客户;在报告期内,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公司年销售额的比例均超过8成,仅中国移动一家的订单就占其营业收入的5成以上。不过,目前国内通信运营商伴“大款”的现象比较普遍。

  富春通信2011年9月末资产总额为1.73亿元,净资产为1.23亿元,2010年营业收入为1.03亿元。相比国脉科技和杰赛科技,富春通信生产经营规模较小,议价能力较弱。而应收账款高企,是富春通信面临的最大挑战。富春通信在报告期内的营收账款呈现迅猛增长,从2008年底的1565万元迅速上升至2011年9月末的1.1258亿元,这一数据已高于公司2010年的营业收入;与之对应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从2008年起逐年降低,从2008年末的4.39降至2010年末的1.65,在2011年9月末甚至低至0.84。

  对于规模庞大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富春科技的解释是其提供给通信运营商的技术服务一般历时较长,按照其行业惯例,大部分技术服务项目的收款通常在项目完成验收后支付,这造成了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然而,对比国脉科技和杰赛科技,这两家公司2010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25和2.37,明显优于富春科技。

  作者:⊙记者 陈旭 ○编辑 裘海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