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柯达没落彰显市场力量

2012年01月11日00: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又一家美国百年老企业就要破产了。这一次似乎与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没有太大联系,如果一定要总结教训,或许更感叹企业帝国决策的艰难、掉头的不易,以及市场经济竞争的残酷无情。

  这家企业就是柯达。自1881年诞生以来,柯达就是世界胶卷业的巨头。我们今天能看到过去一个世纪的很多珍贵影像,无论两次世界大战、登上月球,很大程度都得感谢柯达。“柯达时刻”广告语,已成为美国人旅游生活的一部分。

  当然,成功带来的是滚滚的利润。在1930年至2004年的70年间,柯达是由美国工业巨头组成的“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的成员之一。在1976年,柯达占据了美国市场90%的份额。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则说,柯达为其总部所在的纽约罗契斯特市培育了“至少两代富庶的中产阶级”。

  在131年的大多数时间里,柯达风光无二,但美人终会迟暮,百年老企也难永葆青春。到20世纪90年代,世界迅速进入了数字时代,胶片工业迎来了末日。柯达也在努力跟上时代节奏。2001年,在美国数码相机市场,柯达销售额仅次于索尼列第二,但这一成绩是在柯达每卖一架数码相机亏损60美元基础上取得的。

  随着佳能、尼康等日本公司的数字摄影技术不断进步,柯达在全球市场份额不断萎缩,即使在本土的美国,2007年,柯达数码相机份额下滑至9.6%,排名市场第四;2009年份额下滑至7%,排名跌落至第七。而在2004年后,除了2007年有所盈利外,其余无一例外都是亏损,2010年亏损额达到6.87亿美元。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柯达是最早发明数码相机的企业早在1975年,世界第一架数码相机诞生在柯达的实验室。但柯达却始终没有成为引领数码技术的潮流。其中原因自然有很多,营销不够,技术不先进,领导无魄力,但归根到底就是一条,缺乏前瞻眼光。

  具体来讲,作为传统胶片业务的巨头,柯达陷入太深,没有认识到数码发展是大势所趋,在很长时间,仍迷恋于胶片工业,对传统业务投入太多,挤压了对数码业务的投入。而开发的数码相机又技术单一,很难得到市场长期认同。管理层作风保守,瞻前顾后,未能及时果断调整重心,最终在竞争中失去先机。

  “黄色巨人”最终被时代抛弃了,并很可能寻求破产保护。尽管比起很多企业,有着百年历史的柯达已算是足够成功、足够辉煌,但正是这种耀眼的辉煌,更让世界唏嘘柯达的没落,同时反思柯达的教训在真正的市场竞争中,没有资格可讲;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增强竞争力,结果必然是被竞争所淘汰。

  这其实也正是市场经济的价值所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今天的市场霸主,可能在明天消失;今天的市场新兵,也未必不会成为明天的赢家。柯达如此,微软、苹果何尝不是?环顾中国,又有几家是百年老企?正如《华尔街日报》一篇社论所论述的,柯达的故事在提醒人们,在自由市场经济里,不存在“永恒不变”的事情,“柯达走过了令人惊叹的131年,苹果、微软和脸谱,到22世纪时还能保持现在的地位?”

  (刘洪)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