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Kantar Retail 首发 2011在华中外零售商排行榜

2012年01月12日17:32
来源:搜狐财经

  Kantar Retail 于2012年1月12日首次在华发布关于宝洁、联合利华、沃尔玛和大润发等中外零售业和制造业巨头的2011 PowerRanking调查报告及业内排名。调查显示,尽管跨国零售商及制造商仍然在2011年排名中名列前茅,但很难在未来继续保持他们独领风骚的局面,本土零售商

与亚洲零售商更受欢迎。

  未来5年最具影响力的零售商排名

  调查显示,制造商对于沃尔玛与大润发未来的成功充满信心。这两家零售商具有战略清晰、商业基础稳固的特点,因此在未来有望持续增长。沃尔玛正朝着二三线城市不断扩张,并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制定出不同的方案,这也必将成为其今后发展的重心。同时,大润发则把目光瞄准了县级城市,并看好城市未来GDP大幅上升所带来的增长。在本排名中,华润万家与屈臣氏位列三四,而家乐福的则下滑至第五,这主要是受到近期市场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企业高管变动的影响。

  本土零售商和亚洲零售商前景看好

  亚洲零售商大润发、屈臣氏、华润万家在前六名中占据三席位,另外两家亚洲零售商全家、7-Eleven进入前十名。这说明国际零售商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家乐福因为管理层出现动荡,在中国市场的榜单上排名有点落后。

  “凭借过去20年中始终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并且不久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品市场”,Kantar Retail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费思迈说,“零售业和制造业的跨国巨头与土生土长的强劲对手竞争越发激烈”。

  2011年制造商排名体现出的局面也不尽相同,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等制造商在市场洞察和品类管理方面表现卓越;而湖南本土零售巨头步步高也凭借清晰的商业战略进入中国零售商排行前十名。

  中国零售业市场处于集中期

  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的零售市场正处于Kantar Retail定义的集中期。在这段时间里,零售商专注于改进经营模式,通过开设新店和兼并弱势对手来提升市场渗透水平,并且增强每家店铺的顾客忠诚度和销售业绩。从整个国家层面上看,中国大陆市场正处于集中期。在一些大城市,零售市场已经进入了分割期。

  这份叫做China 2011 PowerRanking的调查报告于2011年6月开始,涉及150多家制造及零售商管理团队的各个阶层, 范围涵盖了大型购物广场、超市、便利店等零售商,以及个人护理产品、副食品、杂货、保健美容产品以及日用百货的制造商。

  PowerRanking研究的目的在于评估零售商和制造商在彼此的合作关系中最看重哪些方面以及他们如何互相评价。在向零售商询问他们与贸易伙伴合作最看重的因素时,61.5%的零售商强调要选择增长率和收益率结合得最好的制造商。另一方面,制造商最看重零售商的企业战略是否清晰、合作情况是否最好、以及是否具备良好的业务品类管理团队和采购团队。

  有趣的是,制造商并不看重零售商的店内品牌建设和线上品牌营销,然而随着中国市场在集中期的发展演化,这些因素有可能成为零售商们彼此分化的关键因素。

  附:调查评估指标

  PoweRanking®综合排名

  Kantar Retail提供制造商和零售商在三个战略领域和五个生意基础领域的综合排名,以体现其在本年度的综合表现。综合评分中对战略方面的问题给予了额外的权重。

  战略综合排名

  战略排名提供了制造商和零售商就谁为行业提供思想领导这一问题所持的观点。此类排名中所提出的问题旨在对制造商和零售商日常业务往来以外的领域进行调研。该排名中位居前列的都是将引导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并将持续对消费品和零售业战略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司,在本部分内容中将对这些公司的运营元素进行深度剖析。

  生意基础综合排名

  生意基础综合排名对制造商和零售商之间业务往来的特定领域分别进行排名。制造商的营销活动和销售组织与零售商的采购/品类管理及陈列团队都将在生意基础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制造商和零售商越来越专注于普通消费者,此类排名的领域将在未来变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