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

广州市长陈建华 记招会忆小平南巡泪洒会场

2012年01月12日12: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佳欣
陈建华忆当年陪同邓小平南巡时情深落泪。符超军
陈建华忆当年陪同邓小平南巡时情深落泪。符超军

  当年邓小平南巡时手持录音设备全程记录的年轻人,昨日正式成为广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市长。在昨日下午的广州市新市长记者招待会上,陈建华深情回忆当年邓小平南巡的情景,数度哽咽,流下眼泪,让现场记者动容。

  2012年是邓小平第二次“南巡”20周年。1992年1月19日—23日,当时88岁高龄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第二次赴深圳特区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谈话,推动中国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二十年前,陈建华是时任原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的秘书,手持录音设备、挂着相机,负责全程录音、记录和整理。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来形成了力挽狂澜的中央文件。

  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刚刚履新的陈建华回忆起当年陪邓小平南巡的难忘记忆:

  “在南巡讲话中,他对国际、国内共产主义运动,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战略思考做出了许多著名的论断,那种革命的理想主义跟革命的现实主义完美结合,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给我们以启迪和教育。”

  “这种结合的精神对国家的影响,我想它会超越时空。我想100年后,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这位设计师对中国人的那份热爱,他对美好事业的追求,他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期待。”

  “我记得他在罗湖口岸上看香港,他是非常的激动,他生前说过,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到香港走一走。可惜他先走了。”说到这里,陈建华潸然泪下。

  少顷,陈建华语带哽咽地讲述起这么一段故事:小平同志逝世以后,他的骨灰存放在怀仁堂一个星期。“那个星期,我就住在怀仁堂旁边的宿舍。除了站岗的卫兵,离小平同志最近的就是我了。我每天早上,在家属来拜祭他来前,我都拜祭小平同志。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历史。”

  说到这里,陈建华再也忍不住眼泪。“我们这一代的知青,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小平同志,就没有书读。所以,我们在学校里,发奋读书,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永远怀念小平同志,他为我们党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陈建华说。现场掌声一波波响起。 (记者/郑佳欣)

新市长谈新广州 “我的梦想是让人们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关于广州梦

  新市长有三个城市梦想

  问:你说广州是你的第二故乡,现在当了广州市长,对这座城市有什么梦想?

  陈建华:我自己在二十几岁从学校毕业到工厂工作几年后,就到广州来工作,可以这么说,在过去的50多年中,大半时间是在广州度过,对这座充满了人文气息的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

  第一个梦想,我们要争创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新辉煌,在挖掘、保护、继承、弘扬广州历史文化中做一个守望者、建设者、维护者。我相信,越是有特色的广州历史文化就越是国际化。

  我的第二个梦想就是要建设国际商贸中心,要把千年商都的传统商都提升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商都。广州是千年商都,也是我国自古以来唯一没有关闭过的对外港口。

  第三个梦想是让每一位广州的市民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关于网络问政

  网友拍砖再痛也要接

  问:你在河源任市委书记时就力推网络问政,并开设了公仆微博。你将如何在广州开展政务公开和网络问政工作,打造阳光型政府?

  陈建华:政府的运作,很多老百姓不知道,不知道你到底在做什么。人民政府所有的行政过程除了需要保密的,大多数是可以公开的。我相信未来政府信息的公开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可能到最后,有些会议甚至可以直播,这样就非常透明,我相信会越来越OPEN。

  由于网络的特点,可能有一些话比较重,有一些话可能比较刺耳,有一些话可能不那么准确,这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认真分析。只要你说得对,我们认真改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对阳光政府、诚信政府的建设,对取信于民,会有很大帮助。

  问:在河源的公仆微博上,市民喜欢用“华哥”来称呼你,你来广州之后,是否以实名制设立微博,与市民互动?

  陈建华: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就把它理解为:灌水使人落后,拍砖使人进步。人家表扬我,开始我觉得有点刺耳,不习惯,但是后来时间长,表扬听起来很顺了,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有些领导往往喜欢“灌水”,沾沾自喜。网民穿着“马甲”,拍你一下砖,我们又没有戴头盔,拍了以后得接啊。再痛也得想想有没有道理。哎,我觉得是有道理的!

  慢慢“砖”接多了,又让我想起古人的一句话,朋友总有夸奖我的时候,但是他能够讲出你的不足,哪怕不是很准确,你也可以从里面悟到一些道理,受到一些启发。

  现在,广州市政府部门统一上微博,领导现在还没有个人实名的微博。接下来,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安排我上(微博)我就上。

  ?关于“不贪”

  从政首位不是健康,而是平安

  问:你曾经说过你的从政理念是“三不”,“不贪”排在首位。接下来,和您的班子成员将如何践行廉洁?

  陈建华:古人为官首要把“清”字放在第一位。现在,从政同事聚在一起,祝你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实际上,改革开放30多年,我参加工作40年,特别是从政这30年来看,从政第一位的不是健康,而是平安。政治上的平安,你不平安,怎么健康?换句话说,不健康可能是你个人,如果你不平安,你的家人、家族至整个村都很没面子。为政清廉才能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才能建设一个诚信的政府。从个人的廉洁到政府廉洁、高效阳光政府的建设,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像广州,这么多的工程项目招标,每年大量的土地招拍挂,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把它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大、接受政协、接受媒体、接受同级党委的监督,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项目所有过程,凡是涉及到有可能出现商业贿赂的,应该在阳光下进行。

  为什么不敢?因为有猫腻才不敢。有一些人心术不正,总是打着领导的朋友、亲戚的旗号去揽工程、去办事,搞非法交易,都属于以权谋私。

  ?关于房价

  广州将避免房价大起大落

  问:广州今年将如何落实中央的决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陈建华:今年房地产我们要做到三个“稳”。要稳定房地产投资规模,要稳定的土地的供应,要让房价平稳。房价是升是降是市场规律决定,政府要加强调控的力度,避免出现大起大落。所以在今年的房地产调控中,难度大,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项工作做好。(记者 郑佳欣 黄少宏)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