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热议实体经济浙江两会倡导浙商回归

2012年01月13日01: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经历纠结的2011年,浙江力图在经济增长上谋求新的变化与发展。

  昨日(1月12日),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虽然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据初 步统计,浙江省GDP仍达到3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9%以上。这也意味着,继广东、江苏、山东之后,浙江也跨入GDP“三万亿俱乐部”。

  记者特别注意到,在经济领域,除稳增长、调结构之外,此次浙江“两会”多次提及实体经济的发展与浙商回归。

  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初步预算,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3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9%以上。对比发现,浙江省去年的GDP增长率有所回落,2010年这一数据为11.8%。

  浙江省代省长夏宝龙昨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浙江省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较弱、竞争力不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制约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此次浙江“两会”上,不少提案、报告等都提到重视实体经济、浙商回归等问题。

  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检察厅副厅长谢双成昨日代表民进浙江省委会发言称,近年来,浙江省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许多大型工业企业投身房地产、虚拟经济等领域;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部分变成“僵尸”企业,名存实亡;大量实体经济的发展要素流失等,应“以工业经济为核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而浙江省 《政府工作报告》也显示,2012年将着重把握好5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未雨绸缪防范化解风险,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等。夏宝龙在作政府报告时表示,民营企业是浙江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为此将鼓励企业加大实体经济投入,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夯实立身之本。

  浙商目前是国内较活跃的商人群体之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传化股份(002010,SZ)董事长徐冠巨代表浙江省工商联发言称,近年来,外省对浙江商会高度重视,通过牵线搭桥吸引浙江企业项目外迁,许多浙江商会及浙商成为当地的“座上宾”,可以预见,在下一轮区域竞争中,各地对浙商资源的争斗将更加激烈。徐冠巨建议,在支持本土浙商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在外浙商项目、资本、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鼓励他们回归创业创新,为浙江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徐杰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