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

邓小平改革观:如走回头路 只能回到落后与贫困

2012年01月13日15: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任远林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2011年06月15日08 版 作者:任远林 原题为:“不走回头路”换个角度解读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观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2011年06月15日08 版 作者:任远林 原题为:“不走回头路”换个角度解读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观

  1984年1月,邓小平来到广东视察。28日,邓小平登上中山市三乡镇的罗三妹山,下山时,他对陪同人员说了语带双关的五个字:“不走回头路”。这一铿锵有力的世纪强音,对于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步伐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当年陪同邓小平的广东省原省长梁灵光认为,1984年,邓小平同志的首次特区行,“拯救”了改革开放。“不走回头路”,表达了邓小平的决心,也显示了邓小平的气魄。

  纵观中国的改革开放,邓小平“不走回头路”的思想和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

  十年“文革”浩劫之后,党和国家处于十字路口,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邓小平指出:“我是主张改革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旧的那一套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必须改变闭关自守的状态”。

  因此,改革开放成为邓小平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和时代的选择。“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应时代的潮流,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决策。从此在邓小平的引领下,中国人民踌躇满志地迈出改革开放的新步伐。

  “万里征途奋今朝,峥嵘岁月宏图起”,在邓小平的设计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地展开。“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走对路,才能不走回头路。如果要走对路,就要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首先在农村,为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逐渐实行和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对此,邓小平给予大力支持。邓小平还主张:“改革要从农村转到城市……工业、商业,还有科技、教育等,各行各业都在内。总之,我们内部要继续改革,对外进一步开放。”

  “不走回头路”,意味着要远离闭关锁国的老路,面向世界开放。向世界开放,建立经济特区,是邓小平“不走回头路”思想中的闪光点。1979年,中央授权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之后,深圳、珠海和汕头等经济特区纷纷成立,招商引资蔚然成风,改革开放春雷阵阵。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面对这一伟大事业,邓小平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他信心百倍地指出:“已经从各方面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要继续实行,不能走回头路。”

  “不走回头路”,成了改革开放的誓言!

  二

  改革开放伊始,前进的道路坎坷崎岖。“恐资症”在中国流行,重重阻力,妨碍改革开放的进程,使人缩手缩脚、畏葸不前。记忆中,那时日本曾向我国提供一笔约1660亿日元的贷款,数年后,我们才动用36亿日元,为此,我们还要向日方支付8亿元的延迟使用手续费。可见,前行之路布满荆棘,实施改革开放并不是一帆风顺,而“不走回头路”是冲破一切阻力的金刚钻。“为政之道就是勇往直前,有进无退。”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容停步和迟疑,要抓紧时间,用夸父追日的精神,坚决地推进改革开放。

  “不走回头路!”这句话已经成为鼓舞亿万人民改革开放斗志的流行语,中山市原市委书记谢明仁说:“它代表了邓小平的坚毅与决断。他老人家创办经济特区,策划改革开放,深得人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没有理由走回头路。”

  “不走回头路”是改革开放阔步前进的动力源泉!

  三

  新时期,邓小平不仅引领中国的改革开放“不走回头路”,而且还勉励后来者也要坚定前进的步伐,远离老路和邪路,“不走回头路”。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992年的春天,88岁高龄的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和广州等地,奏响春日凯歌,这是他最后一次到广东视察。在参观中,他要大家:“胆子要大一点。”可以看出,在他所引领的伟业中,不会因为碰到挫折,就动摇改革开放的信念,就走回头路。邓小平强调:“如果我们走回头路,会回到哪里?只能回到落后、贫困的状态。”

  邓小平“不走回头路”的思想在新时期得到了薪火相传。江泽民说,没有发展,我们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也就不可能保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胡锦涛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以成熟的态度认识事,以正确的措施处理事,以周密的行动善后事,从而使我们不走错路、弯路、岔路,更不走回头路。

  改革大潮涌动神州,开放之风吹遍中华,环视华夏,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实践证明,在邓小平“不走回头路”思想的指引下,改革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