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养老金并轨暂不涉及公务员 事业单位先探路

2012年01月14日09:27
来源:大洋网 作者:王晓慧

  2011年已经过去,取消养老金双轨制毫无进展。

  2011年“两会”期间,部分委员就改革“养老双轨制”向“两会”提案,温家宝也在同一时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1年要积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通过改革现行单位保障制度,统一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同时,人保部也就此做出回应,表示将促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但时隔一年,改革时间表尚无发布迹象。

  “实施养老金并轨的条件并不成熟,并轨后的养老金额度是向党政机构看齐还是跟事业单位看齐呢?”1月11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事业和党政机关人员的退休待遇标准都不一样,统一这三支队伍的退休制度是实现并轨的前提。

  “养老金并轨方面的工作正处于研究阶段,这个事情的涉及面比较广、过程比较复杂。”人保部养老保险综合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养老金改革是事业单位改革的一个配套政策,事业单位改革尚处于试点阶段,养老金方面的文件不会这么早就出来,至少今年年内都不会出台。

  就低还是就高

  中国的退休改革从1992年开始,实行的是“养老金双轨制”的退休制度,不同工作性质的退休人员实行不同的养老金制度: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实行由财政统一支付的退休养老金制度;而企业职工则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

  “改革之前,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养老金相差无几。近几年,国家对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进行了7连调,三者之间的差距反而扩大到了六七千元,因为咱7次上调的额度都抵不上人家一次的。”63岁的王桂福是一位水利领域的企业退休职工,目前的退休金是2300多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退休后的退休金与未退前基本相等,唯独企业员工的退休金不及上班时的一半,希望这次‘破除养老金双轨制’的说法不是忽悠人。”他说。

  在“双轨制”养老模式之下,工作性质相近、年限相同的职工,从企业退休和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养老金相差数倍。据记者了解,四个同年同专业同学校毕业的73岁正高工(均为航空行业高工)的退休金最多有近6000元的差距,其中,部队退休7700多元,机关退休5900多元,事业单位退休4800多元,企业退休1800多元。

  “按照当前国内和国际形势来看,养老金并轨是大势所趋,方案一旦制定下来,执行速度会非常快。”人保部信息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养老金并轨不可能把高的养老金拽下来,养老金额度或是由企业向事业单位靠拢,“就高不就低”是趋势。

  但也有人保部工作人员对此说法持否定态度,“都往上靠拢,钱从哪来?几百亿的资金缺口不是一笔小数目,取中或是就低比较现实。”

  人保部养老保险综合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正在进行公务员养老金制度的试点工作,部分公务员实行聘用制,此类公务员在职期间享受公务员待遇,退休后的工资额度向企业靠拢。

  暂不涉及公务员

  养老金并轨,最关注的人莫过于两头: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其中,公务员最担心的就是收入是否因此而大幅下降。据记者了解,养老金改革前期暂不涉及公务员。

  “事业单位改革尚处于试点时期,分类改革尚未完成,虽然养老金并轨表面上看跟分类改革并无太大关系,只需统一退休制度就可以。但是,如果不先分类,就无法得知哪些事业单位属于继续保留的范畴,哪些具有经营性质而被转为企业,而又有哪些事业单位属于有行政审批权,此类单位划分为行政单位之后将享受公务员的待遇,但公务员养老方面的改革要在事业单位之后。”

  公务员养老制度迟早会改革,事业单位先探路子。

  据记者了解,之前公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于2011年12月31日截止征求意见,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事业单位的养老制度。

  “事业单位的养老并没有推向社会,党政机构更没有推向社会,被推向社会的只有企业。养老金并轨,首先在制度上得有一个整体框架,比如党政机构什么时候推向社会,事业单位什么时候,得有一个时间表,得有具体方案才行。”汪玉凯说。(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