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德林:春节后央行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2年01月15日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比三季度末下降了1531亿元,其中,12月外汇占款比11月末下降1003亿美元。这意味着,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12月外汇占款减少的幅度比11月更大。 当人民币升值过快的时候,人们担心热钱过多,那样会给中国带来通胀的危险。现在,美元进入的速度急速下降,势必造成银行的流动性紧张。那么,外汇占款流向了哪里?央行下一步会有怎样的动作?知名财经评论员李德林进行评说。

  李德林:我觉得有内外两个大的方面,国内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是投了四万亿,尽管经济这两年没有像欧美那么糟糕,尽管调控的这两年没有达到预期,而实业投资方面利润率也在进一步下降,投资价值会打折。更为关键的是欧美的情况,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还在进一步深化。美国几个月储备银行的存款是在翻番,而它的房地产价格也在进一步提升,之前一直在强调说美国的复苏可能会从房地产开始,从现在的局面来看,美国的房地产确实是在步入复苏,会带动整个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的就业形势就会得到好转。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元处于升值,相信任何持有美元的人一定会把这个资金转手投向美国。

  目前资金外流,很多人说这里面有一部分是热钱,但是从外汇占款的结构性变化可以看得出,很多实体包括金融企业领域的资金都在撤出。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以高盛为首的在抛售工商银行等。这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会造成打击,所以说对2012年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央行这一周已经停止了央票的发行,停止了逆回购的操作,央行已经意识到,市场上的资金出现流动性短缺。春节后,央行肯定很快会推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会对长三角、珠三角的贷款采取措施,这样就不会让中国的经济硬着陆。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