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消费

黑作坊用石灰清洗瓜子 一天生产上万袋销售西安

2012年01月16日14:47
作者:西部网

  西部网讯 这两天,大伙采办年货,当然少不了瓜子,可有观众反映,一些暗藏于城中村的瓜子作坊,生产的瓜子卫生让人是难以放心。在西安市未央区阁老门村有一个生产瓜子的作坊,记者与这家瓜子厂取得了联系。

  厂里不让外人进,这家瓜子厂对自己的具体厂址是非常保密,记者只好声称要买一袋瓜子,厂里的一名工人将瓜子送到了阁老门村村口。

  记者:叫我到你厂子里看看,多要一些,你看你闹地神秘的跟啥一样。

  送瓜子者:厂里现在没货,供不上了。

  记者:咋能供不上呢?

  送瓜子者:没货,你知道我们一天卖多少,我们一天卖上万袋呢。

  这名工人吹的还挺大,不过这家瓜子厂规模也应该不小。尽管他非常谨慎的回到厂里了,但还是被我们发现了这家瓜子厂的具体位置。记者来到这家瓜子厂时,这里的一口大锅热气腾腾,正在煮瓜子,大锅旁边的地上还堆放着许多等着煮的瓜子,两名工人坐在锅边一边吃着瓜子一边等着瓜子煮到火候。

  记者:这一次能煮多少?一锅能煮多少?

  工作人员:千把斤。

  工人介绍,他们一天要煮这么两大锅瓜子,一锅一千五百斤,两锅就是三千斤。

  瓜子煮熟之后,经过鼓风机吹干,分装成十斤一袋,往外销售。

  一天生产销售三千斤瓜子,要说这产量也不小了,可这家厂子却没有符合规定的厂房、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甚至用来制作瓜子的盐以及一些其他原料,都放在了狗舍旁。

  记者:你们那盐呀啥的,咋还跟狗在一块搁着呢?

  工作人员:没地方关了。

  在这家瓜子厂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上百袋名为干粉纸筋的袋装粉末状物体,这是干什么的呢?

  记者:那干粉纸筋是干啥用的?

  工作人员:那不是纸筋。那是白石灰。

  记者:那是干啥用的?

  工作人员:就是把这瓜子一拌把它一蚀,就是瓜子有一层光皮,把它一参匀,它有一个腐蚀作用嘛。

  工作人员:这个主要是消毒,你看那报纸上登的那养猪场啊渔场啊,都用这个东西消毒,就连人都拿那消毒。

  记者:那是吃的东西啊。

  工作人员:那还要淘嘛,淘干净嘛,冲水,冲上一个小时,淘干净以后再下锅。别人都是这样,再大的牌子也是这样。

  记者:对人有害吗?

  工作人员:一点危害都没有。

  并非食品添加剂的白石灰被这家瓜子厂用来清洗瓜子,生产条件也不达标,这样的瓜子厂生产出来的瓜子当然不符合卫生标准了,难怪他们对每一个要求去他们厂里看看的人,都会显得十分的谨慎了。

  那这个加工瓜子的作坊有没有合法的手续,随后记者联系了未央区质监局的执法人员和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对这个作坊进行了检查。

  当未央区质监局的执法人员,以及未央宫派出所的民警,赶到这个加工作坊时,大锅里的瓜子煮的还是热气腾腾,一旁的散瓜子随意堆放在地上,工作人员忙的也是热火朝天。

  执法人员:赶紧让把闸刀拉了,停了,赶紧让把手续往过拿。

  等了大约半个小时,作坊老板赶了回来,听说要查看相关手续,老板一下傻了眼。

  执法人员:营业执照不办就生产瓜子,那你QS证肯定也没有办,我接别人的摊子,不知道,不管你接谁的摊子,手续必须全,办。

  没有任何的合法手续,等到执法人员检查才想起要办手续,看来这老板倒挺会装糊涂。在厂子角落的一处厂方内,执法人员还发现了四百多袋未加工的瓜子原料,乍一看这黑作坊的规模可不小。

  按照做方老板的说法,一天销售三百袋瓜子,那么这个瓜子厂一天的销售额就将近一万八千元,这销量的确不小。那么这黑作坊里加工出来的瓜子都卖到了哪里呢,我们在送货车里的这个小本子上找到了答案,上面清楚地标有北大街,鲁家村等送货点,也足以看出这黑作坊的生意有多广。在厂方的过道口,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上百袋石灰粉,除了简单的名称外并没有任何的厂名厂址,而这些石灰粉据工作人员说,都是加工瓜子的必需品。

  记者:多少瓜子加多少石灰粉?

  老板:一千斤瓜子加五斤灰。

  把石灰粉加到瓜子里,老板竟说是用来消毒,没有任何的经营手续,加工出来的瓜子自己命名为:于记五香瓜子,就开始大肆出售,只顾着自己赚钱,不管大伙的健康,这样的黑作坊,那肯定是查处没商量。

  执法人员:你这无证生产,属于黑窝点,已经定性了没啥说的,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办理食品的生产许可证,现在所有的原料和成品我就封存了。

  最后未央区质监局的执法人员对这个作坊下发了停业通知书,并封存了黑作坊加工瓜子的原料和成品包装,而对于产品的销售去向他们还要做进一步的调查。(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 李力农 张力)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