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副行长:建议从四方面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

2012年01月18日01: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17日表示,2011年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迅猛发展,但与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未来应加快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陈四清在17日北京召开的“2012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上指出,人民币“走出去”已成为我国全球金融政策的 重中之重。近年来,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加速发展,结算规模、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银行累计办理经常项目下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2.58万亿元,目前与境内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国家和地区已达181个。

  但他同时指出,境外投资产品和渠道不多的问题仍然存在,相应的金融服务水平还需大幅提升,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还存在非常巨大的空间。

  对于如何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陈四清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优化我国对外投资贸易地区的分布,重点推动人民币在与中国经贸联系紧密的国家和地区来使用,同时增加境内试点企业数量。

  第二,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不仅鼓励银行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和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也支持中资银行在境外为当地企业提供人民币的融资服务。

  第三,继续推动人民币标价产品市场开放,稳步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主体范围和投资评审范围,鼓励银行间外汇市场业务和产品的创新。同时,鼓励商业银行研究开办面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的理财业务。

  第四,继续加强跨境人民币之间流动的监测和管理,及早地谋划、统筹和解决货币国际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