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

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 党校教授指改革红利未尽享

2012年01月18日12: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马艺文

  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 马艺文)今天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20周年。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了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曹新,他指出,当前改革红利尚未“尽享”,2012年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期待更多民生改革出台。

  南巡讲话冲破姓“社”姓“资”束缚

  曹新表示,邓小平南巡讲话为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意义深远。邓小平南巡讲话中指出的“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一精辟论断,彻底冲破了姓“社”姓“资”的束缚,对于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确立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邓小平南巡讲话还科学概括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他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概括使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科学水平。中国改革开发30多年的实践经验充分说明,邓小平南巡讲话对市场经济的精辟论断和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概括,就是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就是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所在。

  当前改革正处关键攻坚阶段

  在谈到改革开放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时,曹新教授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也是攻坚阶段。攻坚克难,才能取胜;停滞不前,没有出路;回头倒退,死路一条。

  曹新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严峻挑战:诸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结构不合理;粗放型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资源、环境、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加大;收入分配中的矛盾较为突出;制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比较多等等。

  曹新教授补充到,上述问题有些是在中国发展的现阶段难以避免的,有些则是由于发展观的偏差所导致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主要有两条:一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二是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改革红利尚未“尽享” 期待更多民生改革出台

  曹新指出,改革发展的成果应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不能只看到经济增长了、财政收入增加了,而且还要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能不能得到保障;生活水平能不能不断得到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不能满足需要;社会保障是否能够实现全社会覆盖;居住和生活环境是否得到了普遍改善;政府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是否达到了较大份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等诸多方面。因此,改革必须深化,改革必须推进。

  曹新认为,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体制改革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曹新表示,2012年要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要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布局优化。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扶助,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等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和救助机制。要重视农民工在城镇的工作生活问题,帮助他们逐步解决在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所有这些都有待于一系列关系民生的改革举措出台。(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