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个月疾损30亿元 中信证券自营巨亏再调查

2012年01月29日11:11
作者:周末金证券 惟逸

  遁形近一个月的王冰(化名)元旦期间终于开机了。此前的他几乎自闭在家,掐断和外界的所有联系,连一向时刻牵挂的国际国内股市行情也漠不关心。“什么也没有干,彻底清空自己。新的一年,打算有个新的开始。”电话那头的他,声音中仍有抑制不住的低落和疲累。

  王冰

不久前还是个标准“金领”,尽管从早上八点忙到夜里一点,但知名高校的博士学历、中信证券的丰厚待遇、自营人员的神秘身份,让他在朋友圈中备受艳羡。自由落体式的变化,就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由于用人失察且内部风险管控形同虚设,中信证券自营部门去年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

  问责、减薪、裁员接踵而至,包括王冰在内的众多员工人心惶惶。“大家下班后聚在一起,就是喝酒、骂娘。”由于自营部门的大清洗和重新定位,王冰这些没背景的人似乎只有离职一条路可选。

  选股准确率仅50%

  最多一天亏掉3亿多

  《金证券》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截至去年11月中旬,中信证券自营个股亏损约11.6亿元,其中包括近7亿元浮亏,4.6亿元已实现亏损。

  一组数字令人吃惊:去年开市的第一天,中信的自营股票账户是盈利的,尽管只有2.5亿元;7月中旬,中信自营账户个股盈利一度达到8.7亿元;10月中下旬,自营个股亏损高达21.6亿元。这意味着,在短短3个月中,自营个股亏损近30亿元。同期,沪综指从2800点跌至2400点。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中信证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总计247亿元左右。

  相对中信证券98.15亿股的总股本而言,近30亿元的亏损对业绩影响不能说小。“亏损来得太快,自营下面的近10个账户,每天盘点时自己都会吓一跳。”王冰透露,“最多的一天,自营亏了3亿多,都亏傻了。”

  《金证券》了解到,去年中信自营一共操作了300多只股票,其中一半是亏损的,厦门钨业攀钢钒钛中国玻纤三只股票单个亏损额都超过千万。截至去年底,中信自营持股不到百只,中国化学、厦门钨业、泸州老窖航天信息格力电器仓位最重;厦门钨业、中国玻纤、中国平安莲花味精美的电器浮亏最多。

  顶级券商炒股不如散户

  高频找“黑马”酿苦果

  不少接近中信的人士认为,高仓位运作、不懂得止损是造成自营巨亏的最主要原因。“即便在最低点,自营总仓位也在80%以上,个别账户前10大股票就干掉100%的仓位。”

  “选股不力、高频操作也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但王冰回忆,亏损最多的那段日子其实选股最“卖力”,自营研究员成天忙着提供足够的投资标的,即便子弹越来越少。“这不能怪研究员,因为考核标准就是推荐股票的短期表现。”

  中部地区某知名消费品公司的董秘对《金证券》透露,中信自营的一位分析师有一阵几乎每天都打电话给他,股价稍有波动,就要问“出了什么事?”如果基本面没有变化而股价下跌,就建议公司开电话会议和机构沟通,“感觉他工作压力很大。”

  压力从来不是股价的动力。听消息――换股――割肉的不断循环更令亏损加大,但“总有人觉得,只要消息准确,很快就能扳本。即便10月底亏损已经很大了,领导还在要求大家抓住最后2个月时间,操作几次主题机会。”王冰说。

  《金证券》获悉,此前自营部门为了加大找黑马的概率,甚至给各地营业部负责人布置了任务,让他们提供本地最有潜力、消息最准确的上市公司名单,密切跟踪,随时汇报。其中不少股票,就因为营业部负责人的几句话就匆匆买入,黯然割肉。

  放任分析师一手遮天

  高管失察难辞其咎

  业内地位如此尊崇的中信证券,之所以深陷短线频繁操作泥潭,其自营部门负责人首先难逃其咎。

  “我和于军关系还可以,但听说他去管理中信自营也非常吃惊。”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对《金证券》表示,负责自营需要多年的实战经验,理论强过实际的券商分析师没经过锻炼,很难胜任。

  资料显示,2001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的于军是产业经济学博士,2005-2008年连续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交通运输”行业第一名,2008年12月任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师,后任研究部执行总经理,2011年调至交易与衍生产品业务部担任负责人。

  上述券商人士称,于军在交运业为什么能持续获得买方机构青睐?因为和相关上市公司关系密切。“但卖方分析师的成功无法复制到买方,一个行业无法推广至全部行业。最重要的是,随着股市全流通,上市公司和机构再也不是利益同盟。今年不少听消息买股票的机构都亏得很惨,就是思路没有扭过来。”

  王冰对《金证券》说,于军刚上任时为人谦和,后来也许因为亏得太多,脾气越来越乖张。“基本都是他一言堂,别人不能提反对意见,还羞辱下属。”

  去年10月6日,中信证券港股上市。有传闻称,在海外投资者的“提醒”下,中信开始严查自营部门的管控漏洞,自营账户重新梳理,于军的权利被削弱,但为时已晚。

  “中信的授权体系、内部风控存在很大的问题。”一位观察人士表示,疾速亏损时间长达三个月而董事会浑然不觉,风险委员会及合规、风险控制、稽核部门一整套架构居然对关键风险点失明失聪无所作为,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公司治理不是嘴上说说、写在纸上糊弄外人的东西,中信证券的高层、乃至相关董事必须为此承担责任,相关业务能力需要重新检视。”

  薪酬全员齐降最多30%

  南方旧将紧急挽狂澜

  “我们被于军害惨了”。王冰对《金证券》说,总部负责人在清理自营后暴怒,减薪不算,裁员也随之而来,他就是受害者之一。

  记者获悉,包括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包括行政人员在内,中信自营现在仅剩49人,北京和上海被裁员20多人,另有多人被调至中信其他岗位。现在主持工作的是中信证券深圳自营业务负责人王宏远,但自营总规模已经收缩。

  中信证券董秘办一位女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不愿谈及自营业务,只表示,“留意我们的公告和经营月报就可以了”。

  资料显示,今年39岁的王宏远曾是南方基金主管投资业务的副总经理,在南方期间先后担任天元、开元、南方稳健、南方稳健二号基金经理,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在基金界,曾有“北有王亚伟,南有王宏远”一说。2009年,他低调转至中信负责深圳自营业务。中信证券之所以现在让其全盘负责自营,就是冀望他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挽狂澜于既倒。

  而曾经的负责人于军,则有多种说法。有人说他已经从中信辞职,有人说他在休长假。《金证券》记者拨打了于军的手机,电话那头有些口吃的他情绪稳定,并没有透露离开中信的讯息,还表示2012年的股市肯定比2011年好,“会收红”。

  自营巨亏对整个中信产生巨大影响。据悉,去年12月8日,中信证券召开了第二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设北京主会场和上海、深圳等32个分会场,来自公司各部门、业务线、营业部的114名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固定薪酬的预案》,降幅约在5%-20%。减薪计划从去年12月已经执行,但这周刚刚拿到工资单的个别中信员工透露,减薪幅度高达30%。

  此前,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透露的一串数字或许能代表证券业的现状,“八年时间全行业的利润由1400亿元,下滑到现在的400多亿元,跟中国经济的繁荣极度不匹配。”

  靠天吃饭的券商行业,如果内部再出风险,或许盈利400亿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境。北京另一券商负责人对《金证券》说,在震惊的同时,他们深深感到后怕,因为中信自营暴露出的问题,几乎每家券商都有。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