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莫让服务成为国际旅游岛的短板

2012年01月31日01:23
来源:北京商报
  春节假期里,能在韩寒和方舟子的嘴仗中挤出一些关注度的,恐怕就是对三亚“宰客”现象的愤懑。

  这源起微博上的一条微博:游客高某一家三口在三亚湾路富林海鲜酒楼吃了三个普通菜,支付了将近4000元。想要说理的时候,被几条大汉环视,只好认栽(宰)。该条微博被转发了4万多条。一家之言引发上万人的共鸣,很难说“宰客”现象是个别的和孤立的。“十家九骗”固然是以偏概全,但“一颗老鼠屎”也是大事化小。

  30多万的游客在春节跑到人口仅60多万的三亚旅游度假,游客之于旅游资源,显然是僧多粥少。市场环境中供不应求,自然是价格上涨,供求越失衡,价格越离谱。这一点相信游客也能理解。但如果将宰客也解释为价格水涨船高使然,就有点不厚道了。酒店价格普涨,这个没话说。但海鲜一家一个价,几十到几百元不等,能不能躲避被宰,全凭当天人品有没有爆发。

  比宰客更伤人的是当地政府的“零投诉”态度。三亚官方微博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对于宰客现象的千夫所指,会让潜在的游客望而却步,影响的不仅仅是三亚的面子,还有真金白银的“里子”。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坏事”一旦出了门,肯定传千里。但这不是捂盖子的理由,捂也捂不住。承认问题所在,才能挽回游客信心。因为海南的目标是国际旅游岛,是品质,所以就不能自视为某些5A景区,皇帝女儿不愁嫁,有的是人来。

  海南具备国际旅游岛的资源禀赋,所差的只是硬件设施的完善和软件环境的提升。而这其中,后者要比前者难。宰客现象暴露的就是当地政府管理能力的松弛。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情是,在海南旅游最旺季的时候,海南的职能部门却放了大假,导致很多问题是在节后上班时才发现,比如那条转了4万次的微博。

  海南省旅游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海南省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300多亿元。这当然是海南旅游产业突飞猛进发展的证明,同时也向海南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软件长期跟不上,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就要走弯路,甚至一时半会儿也绕不回来。

  良莠不齐的商家,在海南旅游市场中,往往相对游客而言处于强势地位,因为这样的买卖不是重复博弈,需要重视名誉,而很多时候是一锤子买卖,能宰一刀是一刀。这时候,市场经济的法治因素就尤为重要,政府的作为也正是在于此保障陌生人之间的信用。免税店、游艇游轮、会展、主题文化节对提升海南的品质固然重要,但软件方面的经营将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那块短板,只有它变高了,国际旅游岛的品质才是真正的提升。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