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超日太阳业绩“变脸” 虚增利润为出货?

2012年02月01日01: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2011年三季报中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50%~70%,而年度业绩预告修正报告则预降35%~65%,超日太阳(002506.SZ)业绩的巨幅变脸令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昨日超日太阳开盘不久即跌停,全天基本处于跌停状态,跌幅居两市跌幅榜第二;成交量则较前一日放大了一倍。

  作为上海本地多晶硅太阳能组件生产企业,在去年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和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超日太阳的业绩亦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在去年10月22日,超日太阳仍公告称当年前三季度获得净利润2.39亿,同比大幅增长53.2%。在此基础上,公司做出2011年全年净利润增长50%~70%的预计。

  孰料到了昨日,超日太阳的一纸业绩修正公告,瞬间令投资者的心情跌到谷底。公告称,由于太阳能组件销往电站的经营模式转型,使得客户平均回款期加长了约三至五个月,公司滚动的应收账款总额大幅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同比也有较大幅度增加,从而预期全年净利润将下滑35%~65%。

  短短三个月,业绩如此变脸令人咋舌。从公司股价走势来看,在公布三季度业绩后,超日太阳股价亦连涨3日,小幅调整后又连涨6日,股价从16元左右最高达到19.4元。此后伴随着股价的回落,公司再度继续释放利好消息,其中在去年12月15日,超日太阳宣布获得国开行10亿欧元的融资支持,股价次日开盘即封涨停,连涨3日,股价亦再次达到16元以上,成交量也迅速放大。

  其后,公司又在去年12月20日和今年1月12日宣布获得重大合同,其中与CHAORI SOLAR 株式会社签署了总金额为7500 万美元的销售合同,与China Solar Gmbh签订了总金额约为1.1亿欧元的供货合同。两次利好亦使股价有不俗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18日恰是公司限售股解禁之时。超日太阳共1.64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31.07%。其中限售股解禁名单中有24名自然人股东,包括公司现任及离任高管。而解禁后至今,公司共发生20笔大宗交易,其中在12月19日和20日两天就有12笔,成交均价为14.3元。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分大宗买卖极有可能是公司解禁股东在出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目前来看,超日太阳在去年三季报中有虚增利润以托高股价的嫌疑。根据该分析师的测算,若超日太阳全年净利润预亏35%~65%,则意味着四季度亏损1亿~1.4亿。

  而按照超日太阳的说法,公司去年全年组件销售的综合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预亏主要是由于公司为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如若公司四季度不盈不亏,那么超日太阳则为应收账款计提了超过1个亿的拨备。

  该分析师认为,如此大规模的应收账款“不现实”,“更大的可能则是公司在去年三季度时通过"技术手段"隐瞒了三季度的业绩,而其后三次的重大利好公告或许也并非巧合。”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