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伊朗危机中国或成最大输家 石油储备仅够用46天

2012年02月01日11:24
来源:北方网
  导读: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国际油价走势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会不会上调?僵持或是开战,伊朗局势给国际油价将带来多大的动荡?面对伊朗发生战争的风险,中国有没有应对的手段和措施?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春节假期 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部分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加权平均变化率在上周五已突破4%的调价红线。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已经达成了上调油价的条件。从国家油价的趋势来看,23号欧盟外长会议通过伊朗石油禁运令后,国际油价就开始走出了一波上涨的行情。目前,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西欧、美国、日本等地的唯一海上通道,伊朗正位于这个海峡的北岸,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朗局势直接决定了国际油价的走向,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对全球石油市场形成了非常大的威胁。那么,近期国家油价的上涨,会不会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接下来国际油价将会如何走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对此作出了评论。

  国内成品油调价可能性大

  主持人:首先请您分析一下大家都关心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现在理论上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已打开,但是有观点认为油价上调的可能性并不大,您认为哪种分析更有道理呢?

  韩晓平:我觉得还是要调的,因为下一步由于海湾的情况变化,油价可能会进一步的攀升,如果说你这次不调,那么下一步油价攀升得太多的时候,你调整幅度太大了就会非常的困难。另外现在如果是说我们平常我们可以指责批评三桶油,但是这个时候因为在一个特定的条件下,如果你不支持这三桶油,他们就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购买更多的石油,那么他不买更多的石油的话,那么一旦海湾地区发生战争的话,中国的石油供应、石油储备是不足以来支持一个长期战争的,那么就会造成整个中国石油的中断,对于对我们来说油价高总比没有油要好得多,所以首先还是要保证我们的石油供应安全,这是第一位的。只有让这些公司有足够的资金,我们再购买更多的石油,我们才能够避免因为海湾战争最后导致我们国家的石油供应中断。

  主持人:油价高和没有油两害相较取其轻的问题。如果说像您说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话,您认为最有可能会是在什么时候上调呢?

  韩晓平:我想一般的来说就是过了正月十五吧,因为正月十五之前大家都是过年,过了正月十五以后大家开始工作,那么这一年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整个通货膨胀不是很高,今年春节大家也感受到整个价格水平也不是很高,所以说现在调整油价对整个的通货膨胀影响不大,而且对于大家来说,我们涨的幅度如果说4%,那么真正涨到油价上也并没有那么多,所以影响来说也是应该能够承受的。

  伊朗石油危机中国或成最大输家

  主持人:目前其实我们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是超过了美国了,因为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40%的进口原油是来自海湾地区了,伊朗占到了11%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有观点就认为,其实伊朗石油危机最大的输家很有可能就是我们中国,您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韩晓平:对,显而易见现在是这样一个情况,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各国石油储备的情况,我们中国储备从2000年开始就说要储备,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进行一个进口国,然后之后经过很多很多年,到2007年才下决心开始储备,2007年对外依存度已经是50%了,所以现在这些年来发展的速度应该说不尽如人意,发展得太慢,我们32000亿美元在美国面前,天天眼巴巴看着它贬值,可是我们自己的石油储备现在发展到目前为止,据说只1.1亿桶,折算下来如果海湾地区石油供应中断的话,我们只能坚持46天,而美国可以坚持420天,那么欧盟大概是238天到250天,日本大概也在200天以上,210天,所以如果打一场200天的战争的话,那么对中国来说影响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主持人:这是不是面对伊朗发生战争的这种风险我们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手段和应对的措施呢?

  韩晓平:现在看来是没有的,但是我们知道如果有这么一件事情以后,可能使我们对于能源安全的意识更强,美国之所以能够到今天,美国为什么对中东的石油现在依赖非常的少,只有8000多万桶,美国过去的三年他通过页岩气革命,增加的天然气就是一千亿立方米,这一千亿立方米就相当于8400万吨油,所以他通过页岩气革命就取代了对石油的依赖,实现自己的能源独立。那么中国也有非常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如果说有这么一次,我们知道逢绝路而后生,我们背水一战,我们经过这次之后我们对能源重视,我们进一步的去学习美国,美国通过开放市场,通过鼓励竞争,产生增加他的天然气供应,我们中国也可以走这条路,如果我们的天然气供应增加上来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液化天然气来替代柴油,我们可以压缩天然气替代汽油,我们也可以减少对外部石油的依赖,我们中国也可以实现能源独立,而且还可以改善我们的环境,实际上中国需要有这么一个重大的改革,而这种改革需要我们大家的共识,我想这一次如果真是发生了这件事情的话,可能我们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改革的契机。

  加快推进石油储备体系刻不容缓

  这个契机也是提醒我们把能源安全的主动权牢牢的抓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理论上调价窗口已打开,但并不稳固,能否真正上调成品油价还需看油价是否继续走高;考虑目前僵持的美伊局势等多重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或延续紧绷态势,既不会大幅飙升,也难有下降。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最近国际油价的上行与伊朗局势确实有关系,但未来走势还要看演变的程度。如果真的开战,油价将由目前小幅上涨变为大幅飙升。这对欧洲经济的打击将比较沉重,美国相对较小,但谁都无法置身其外。

  有专家认为,国际油价将一直紧绷着,只要不爆发战争或没有爆发战争的迹象,油价就不会大幅飙升,但要下降也很难。目前美伊局势涉及能源市场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各方都很谨慎,也相对克制,即使有军事打击也将是比较局限性和针对性的。

  还有专家指出,随着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的不断上升,源于能源的经济风险仍然是中国经济安全的最大风险。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介绍,现阶段国内原油自给能力已经达到瓶颈阶段,而原油进口量却呈现跳跃式的发展。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有可能升至80%。因此不论从国内市场,还是外部环境来看,加快推进我国石油储备建设体系是刻不容缓的。应该通过加大海外找油的力度保障国内能源供应。 (来源:中广网)
正 方 反方
高!开车烧的不是油,烧的是钱,中国油价是世界最贵的! 不高!“两桶油”是“共和国的长子”,咱们就当花钱养儿!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